再战微信!2018,马云和马化腾都在争夺这个风口

去年的今天,微信小程序诞生了。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小程序一直默默不闻,不过,随着微信不断的升级和各类权限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商家、创业者、开发者也开始涌入。

不久前,微信开发了一个名为“跳一跳”的小程序让众多用户上瘾,刚上线不久便风靡朋友圈。其实“跳一跳”只是一款极为简单的小游戏,而其却凭借微信的社交属性走红网络,连游戏周边的代练和外挂事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很多人都说腾讯这次又是用游戏为微信小程序打开了一个突破口,通过游戏黏住用户,让微信的小程序获得认可;但其实张小龙的用意却远不在此。时至今日,线上流量的红利期已极限,如何发现、争取新的流量来源成为大佬们的共同焦虑,而解决之道正是打通线上、线下的连接。

去年下半年,随着拼多多蘑菇街等电商抢占小程序,到12306等官方小程序逐步上线。腾讯在为小程序一步一步搭建起完整的体系。先把内容搭建完整了,然后在逐步引导用户,最后配合微信社交让流量一拥而入,或许小程序就在等待黎明前的爆发。

风云暗涌下,阿里显然也坐不住了。在2017年9月支付宝也推出了小程序,在公测4个月后,这两天支付宝小程序又有了新升级。

 

支付宝小程序增加了“附近的小程序”、“小程序间跳转”、“消息中心”、“行业频道”等多个入口,在开放这些入口的同时,也相应提供了数据助手、截屏事件等多种用户分析的能力。

通过两者的对比,小编发现支付宝小程序还处于默默布局阶段,尚未面向个人主体开放,仅向企业开放了申请渠道,或许也是为了把控质量而设置的门槛。

而微信依托其10亿社交用户,更像是打造一个轻应用的生态圈,直播、游戏、资讯、购物、理财、出行、商场等等不同类型的主体,都可以接入小程序,甚至很多创业团队早期已不再单独开发APP,而是直接上线微信小程序。

可见,微信的小程序走的是偏社交型的定位,而支付宝目前则商业属性偏强,更加垂直。

 

不过,支付宝小程序会不会也像微信小程序一样,早期沉寂,后期爆发呢?还是个未知数。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