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视频AI肢体识别技术受东南亚用户欢迎

继登顶日本App Store排行榜后,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短视频国际版本Tik Tok近日在泰国大获成功,通过以“尬舞机”为代表的特色功能在当地市场再度登上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尬舞机也火遍东南亚,霸占INS等社交媒体主页。

“尬舞机”是此前抖音在国内推出的新功能。它将跳舞机从线下搬到了手机上,用户使用抖音就可以在手机上玩体感游戏。该功能于近期登陆Tik Tok,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海外用户的喜爱。在Instagram等海外社交网络产品上,不少用户都在大量分享玩尬舞机的视频。


“尬舞机”研发上的技术支持来自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简称AI lab)。得益于技术上的领先,抖音在很多功能上都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其强大的滤镜功能背后,也有一些AI lab“黑科技”的影子。

抖音的产品负责人王晓蔚表示,背靠今日头条强大的AI技术,抖音的功能特效在世界短视频行业里也处于领先水平,它将在抖音的国际化战略中持续发力。以“尬舞机”为例,该功能主要应用了今日头条 AI Lab自主开发的“人体关键点检测技术”,依靠这项技术,抖音能够检测到图像中所包含人体的各个关键点的位置,从而实现从用户姿态到目标姿态的准确匹配。抖音也成为国内首个将“人体关键点检测”技术应用于全身的产品。“尬舞机”的出现标志着,凭借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的支持,今日头头条已经能够让手机实时、精准“读懂”人体的姿态和动作,让普通用户随时随地能够体验这种游戏形式。

事实上,这一年来,抖音一直在尝试类似“尬舞机”这样简单、酷炫的功能来帮助用户更好地展现自我,包括背景分割、音乐滤镜、AR 贴纸、“实时染发”等。而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一直是今日头条的国际化策略。

在今年2月头条收购北美短视频社区Flipagram后,今日头条员工参与了对产品和技术的改进,截至目前,Flipagram的视频推荐首页的播放量相比被收购前增长了30倍。事实上,此前musical.ly选择与抖音合并也是因为技术,musical.ly的创始人阳陆育认为,“头条的推荐技术将有助于Musical.ly在业务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尬舞机一经推出就风靡整个东南亚,助Tik Tok登顶泰国App Store更凸显技术对人的吸引不分国界。有理由相信,在2018年,AI lab还将释放更多的技术势能,助推今日头条国际化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