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应该选择什么类型的实习岗位

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我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软件技术专业的实习岗位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可以从事软件开发岗位,也可以从事软件维护岗位,还可以从事售前岗位等,不同岗位对于技术结构有不同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发展路线。相对来说,软件维护岗位比较容易上手。由于IT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所以一线城市往往更适合IT行业的发展,IT相关的岗位数量也比较多。

如果未来想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想走技术研发路线,那么应该选择软件开发的相关实习岗位。通常来说,本科生、专科生都会从应用级开发开始做起,比如Web开发(前后端)、大数据应用开发、移动端开发等,这些开发任务通常都会基于已有的框架(Spring等)或平台(Hadoop、Spark等)进行。虽然说应用级开发的整体难度并不算高,但是也需要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通常要对业务有一定的了解。
如果对于软件开发不感兴趣,那么可以从事运维相关的实习岗位,运维岗位主要负责保障软件系统的正常运行,包括软件运行环境的搭建、维护、升级等任务。虽然运维岗位通常对于编程的要求并不高(也需要写管理脚本),但是需要掌握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包括各种操作系统、各种数据库、软件容器等,掌握这些产品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从事运维岗位的技术人员通常需要对计算机网络比较熟悉,具备一定的网络排障能力。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