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技术大赛之华梦2019启动

2019年4月,一年一度的华梦’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华梦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作为中国软件行业领域,面向全国范围组织的技术大赛赛项,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与中国电科 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上海兆芯等企业数字化自主可控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策划举办。
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产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开源技术展现了异样风采。基于全系列国产化软硬件技术自主可控体系的建设,不再是单纯单点任务的布局,大数据云端业务的国产化平台的迁移替代,成为了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在此国家信息化大战略下,为协同信息化技术业务应用,为用户提供更为良好的体验感和服务,企业数字化自主可控服务联盟应运而生,相关技术也将会作为本届大赛的技术元素,分享给院校师生,成为今年大赛一个新的亮点。

本次大赛活动主题为“山峦叠翠水云间,虎踞龙盘今胜昔。”基于国产平台的云端容器技术,将会作为本届技术竞赛的主脉,以当今国家信息产业在大数据云架构下的国产化替代业务迁移为目标,以普华云操作系统为支撑,并根据自身项目需求选择普华软件微服务仓库的组件,并设计相关业务需求的微服务组件,最终实现该业务在国产化云平台业务的布控。

多年来,华梦大赛围绕国产操作系统普遍基于的Linux开源技术,以完全公益的形式鼓励大学生尝试接触开源技术,帮助上百万学子感知国家信息化战略下的前沿产业技术脉搏,挖掘出一批有潜质的技术人才并让更多学校老师了解掌握了企业最新技术,有机的将开源文化融入到现实人才教育中,成功地打造出了一批省级、国家级开源技术精品课程,并通过校企间的紧密合作,从课堂教学、产业实训到开源技术实验室和地区院校开源技术研究院的建立,逐步完善构造了一条人才培养生态链,为突破商业技术垄断,完善自主信息技术发展的长远人才培养战略,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在长期的开源技术耕耘中,开源技术已不再神秘,每年一线教师可以通过师资培训,零距离感知开源技术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发展,他们也将成为开源技术的播种机,培养出更具备国家信息化建设需要的新工科创新型人才。
作为中国电科下属的基础软件“国家队”,普华肩负提升国家基础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使命,既要顺应当前自主可控的国情,又要前瞻趋势,充分布局未来。华梦散播的是开源的星星之火,期待的是信息安全大生态的燎原之势。
重要时点
2019年4月:开始报名
6月1日-7日31日:个人赛(线上答题)
2019年4-10月:校园技术巡讲
2019年6-7月:教师技术实战进修
2019年9月20日前:团队作品提交
2019年10月:作品评审
2019年10月:决赛,教育高峰论坛,颁奖礼
责任编辑:林梅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