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大学:左手学历,右手技能——对话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陈苏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2019年5月27日,对我国职业教育来说,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当天,教育部正式批复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更名为职业大学,宣示我国职业教育走进本科时代。
职业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如何破除社会偏见?怎样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此次升本更名的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陈苏。他认为,职业大学肩负着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时代重任,承担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改革发展的征程道阻且长,但前景一片光明。
从“学院”到“大学”,推动高等教育全新布局
众所周知,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本科院校1200余所,高职(专科)院校1300余所,从学校数量看,两者发展相对均衡。但就现实而言,作为应用型教育的高等职业教育,还远远不能与普通高等教育相提并论,职业教育发展到高职基本上已无上升的空间。
陈苏坦言,人人都说职业教育重要,但人人都不看好职业教育。近年来,虽然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很大发展,但职业教育的地位仍然很尴尬,受各种因素制约,止步于大专学历层次。正是这个原因,造成近年来很多高职院校绞尽脑汁更名,去除“职业”二字升本,戴上本科教育帽子。殊不知,职业教育承担着为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产业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重要使命,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急剧变革下,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的关键所在。从这点出发,高等职业教育的作用愈发重要,发展越应得到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为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此次全国首批15所职业大学的成立,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转向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是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之举。“职业本科正式跻身高等教育体系,打破了职业教育学历天花板的限制,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枢纽。职业本科下接高职、中职,上联专业硕士、博士教育,打通了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上升通道,形成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二元制’教育体系。”陈苏说。
坚守“职业”属性不丢“本”,学历技能兼得
省政府在《关于江西软件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学校要坚持职业教育办学定位,保持职业教育属性和特色,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这意味着,学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后,职业教育的属性不变。陈苏表示,教育部把高职升为本科的职业院校更名为职业大学的深层含义,就是要求这些学校必须继续坚持职业教育定位,改变以前很多升本的院校,不安于职业教育定位,都想办成学术型大学的理念。
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自2003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软件企业办软件大学,形成了“用企业家育人理念培养学生”“让工程师当老师”“拿真实的项目进行实训”的校企融合发展思路。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规定,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首批设置软件工程、智能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工程、信息安全与管理、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电子商务、会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软件工程(区块链方向)、信息安全与管理(区块链方向)等12个本科专业和方向,今年秋季计划招收2000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陈苏表示,从过去大专的3年学制,到现在的本科4年学制,让职业大学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去培养具有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敬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这批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可以说要文凭有文凭,要能力有能力。这意味着,今后职业大学的毕业生,不仅可以拿到本科学历证书,还会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证书,这样就能实现就业零过度,更能成为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破除社会偏见,开创职业大学美好未来
“我们正在做前人未做之事,肩负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之重任。这既是巨大压力,也是难得机遇,更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陈苏认为,升本更名只是开始,创造美好未来的道路仍然漫长。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国家《关于改革城市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我国明确了多部门、多结构、多形式的办学指导方针,职业教育良好的就业前景,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学毕业生进入中专、技工学校。不过,进入90年代后,各级各类教育陆续开始了体系建设,职业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给、公共政策制定中处于弱势地位的缺陷凸显,导致职业教育质量相对下滑,社会地位相对下降,以至于在人们的印象中,职业教育低人一等。
“只有改变唯学历论人才的评价体系,让职业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大学毕业生一样享受同等待遇,职业大学才能真正赢得社会尊重。”陈苏希望,这次更名能够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不要把职业院校当成“成绩不好”考生的无奈选择;同时建议,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对职业大学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毕竟,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技能人才的短缺,不是给一顶‘本科’帽子就能解决。”
职业大学作为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体,陈苏对办好职业大学有自己的想法。一要认清职业大学的深层内涵,既要避免成为专科层次高职教育的简单延伸,也要避免成为普通本科教育的翻版;二要安于职业教育定位,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设置专业,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推行“订单式”培养,专注培养毕业生过硬的职业技能;三要发挥办学主动性,先行先试,在办学体制机制上闯出自身特色之路,为其他职业院校提供改革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