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已拥有120多家成员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5日至7日在山东日照举行,本次论坛上,中国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新增8家理事单位,联盟成员单位也已发展到120多家。
此次高峰论坛由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发起,并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学会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和日照市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
论坛期间,多位院士和业内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通过主旨报告、主题报告、特邀报告、专题报告、高端对话、青年学术沙龙、分论坛报告、科技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发展天基智能的必要性和制约天基智能发展的瓶颈、如何建立软件定义卫星开源、开放的航天生态环境等关键技术与问题,为软件定义卫星发展提供思路和方向。

在论坛科技成果展示区,科研人员介绍“分离载荷与组网探测技术”卫星的1:1模型。 孙自法 摄
本次论坛上,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新增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等8家理事单位,联盟理事长陶平向新任联盟理事单位颁发牌匾。同时,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还与日照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合作协议。
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秘书长、中科院软件所赵军锁研究员介绍说,软件定义卫星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包括120余家院校、企业及科研院所,旨在共同打造一个面向智能卫星的开放、开源的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英文称SPUTNIX),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航天应用商店的建设,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为通过软件灵活定义或扩充卫星功能创造条件。
他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将在航天应用商店、航天大数据平台、智能测运控平台、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的在轨演示验证等技术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希望有更多机构、团体和个人关注并参与联盟建设与发展,以共同推动卫星向软件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软件定义卫星是以天基先进计算平台和星载通用操作环境为核心,采用开放系统架构,支持有效载荷即插即用、应用软件按需加载、系统功能按需重构的新一代卫星系统。其旨在通过建立一种开放的系统架构,解除卫星产品软硬件之间的紧耦合关系,使得卫星软件可以独立演化,为提高卫星智能化程度、发展智能卫星提供了更多可能。
中国首颗专门用于验证软件定义卫星关键技术的试验卫星天智一号于2018年11月成功搭载发射,目前在轨运行良好,并已通过软件上注的方式成功开展了10余项在轨试验。后续天智二号卫星正在推动研制工作,天智三号星群项目也已开始规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