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中国软件业技术水平已达世界第二 但短板明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9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翀 郑燕峰)在今天召开的“2019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已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短板”明显,主要集中在芯片和技术软件方面。
在倪光南看来,互联网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但我国的网信技术仍存在严重短板,使得我们在关键时刻被人卡脖子。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国仍为发展中国家,国力和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另一方面,是我国依然有企业始终认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更存在“重硬轻软”的思想,还有不少企业习惯“穿马甲”,外国的核心技术套上“马甲”,就认为是自己的了。
“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到的,只能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途径获取。”倪光南院士指出,“穿马甲”危害严重,会麻痹斗志,使人错误地认为能向外国跨国公司“乞讨”核心技术并挣钱,在他看来,这是当前最难防范的一种网络安全风险。因此,自主可控测评就显得格外重要,要用这面“照妖镜”照出各种各样“穿马甲”木马的原形。
倪光南提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软件产业有基础性、战略性,软件技术和软件人才有通用性、带动性。软件技术已渗透到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产业中,软件人才在网信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中比重往往超过七成。总体来看,我国软件产业布局很全,应用软件非常好。华为作为龙头企业,软件体量非常大,从业人员数量世界第二,且增量很大。未来,我们前景可期,重点就是如何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