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业热潮背后:技术人才为先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科技迭代迅速,传统产业面临数字化升级,智能互联更将软件行业带领到新的风口。作为朝阳产业,软件人才的短缺却成为制约中国软件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据估计,中国目前存在80万的软件人才缺口,而对软件人才的需求依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其中高素质软件人才,更是处于紧缺的状态。
回归国内软件市场,万兴科技以数字创意、办公效率、数据管理和物联安全为产业布局。将商业领域细分后,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洞察到市场的广阔性,“宽”战略应运而生,“内部创新 外延并购”的拓宽成为万兴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巨头环绕的软件领域,中国软件企业要想在夹缝中生存,不仅得要找到自身精准的定位,还要借力于软件技术人才的储备。作为国内消费类软件第一股的万兴科技很早就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将“宽“战略应用于人才激励机制中,建立起以创新为主题的技术团队。2019年,万兴科技举办了“兴创杯”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大赛、全球产品经理大会(PM-Summit)培训等人才创新孵化活动。并在兴创杯大会上吴太兵表示:“ 产品创新,是公司的立业之本,以产品经理为代表的创新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资源。我们希望万兴科技不仅仅是一家产品型的公司,而是一家有投资思维的赋能型平台型公司。”
借智前沿经验,万兴科技期望在宽赛道上进一步发展。在引进和培养产品人才方面,每一位新入职的万兴人,都会被指定一位导师帮助其学习和成长。秉承开放共享的村落式文化,员工们会彼此分享工作中的经验,不定期举办分享会来交流专业知识与技能,在个人价值得到释放的同时,也带动了周围同事保持进步。
以“大平台,小团队”为指导原则,万兴科技将集团总部作为公共大平台提供资源,在各地运营中心之间构建跨国协作平台。除深圳外,在北美、东京、台湾等地也集中着万兴科技的员工团队。目前,万兴团队中有百余名外籍员工,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员工通过交流讨论,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策略运营支持。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指出,中国软件价值失衡现象比较明显,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万兴科技组织的“兴项人”俱乐部,由公司中热爱项目管理并有意愿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在职员自发成立,“兴项人”通过协作交流以消除大企业的僵化感,从而促进公司项目管理水平提升,为公司深化项目管理体系建言献策。
人才队伍的建设是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坦言:“万兴科技需要的不止是一棵大树,而是一整片森林,希望所有的万兴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不断改进自己,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锁定“宽”赛道,万兴科技正借助人才抢占消费类软件的长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