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最新软件百家:技术驱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

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1月19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软件在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核心地位更加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软件百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各自领域发挥长板,经济社会价值愈加凸显。
报告显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排首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是连续十八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与上届相比,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次进入前十位,其业务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主。
软件行业尤其是头部企业,正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软件百家企业深化融合应用,由基础较好的电信、金融等领域,逐步向工业、物流等领域拓展,以平台为依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重塑实体经济业态结构和生态圈,对上下游产业的改造升级和带动作用明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通过推动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丰富工业APP应用,有力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了新型工业生产模式和新生态的培育。
报告指出,软件百家企业积极探索新经济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各类场景应用,深耕金融、交通、物流、医疗、旅游、政务、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产业链得以不断延伸;以赋能者角色,与其他行业客户展开深度合作,合作伙伴不断增加,良性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核心驱动,在合作中沉淀行业数据,打通数据孤岛,积极尝试各类增值服务与创新业务,继而颠覆传统、加速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海尔、阿里、浪潮、用友等企业纷纷投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使我国工业互联网生态不断完善,驱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
软件百家在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也发挥了了重要作用,如软件百家企业不断升级智慧城市建设,致力于提供“城市大脑”,用新的方式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推进智慧医疗各种应用落地,为医疗行业带来全新可能性,有力推进了医疗资源均衡化和便利化。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以占全行业0.3%的企业数量,创造出全行业13.3%的收入,上缴了全行业28%的税收,提供了全行业15%的就业机会,其中合计上缴税金超过1000亿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吸纳从业人数94.9万人,比5年前增加15.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