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博会启幕:开启棋界文化盛宴 搭建业界交流平台

中新网杭州10月12日电(李晨韵)12日,“钱塘棋会”第七届(2019)中国国际棋文化博览会(下称“棋博会”)在浙江杭州开幕,一年一度的棋文化盛宴再次开启。本届博览会坚持“亲民”“特色”两大主旋律,人工智能、数娱互动等新鲜项目引人眼球,门类齐全的多样比赛不仅成为专业对手切磋棋艺的“竞技场”,更让业余棋手也“过把瘾”。
作为行业内知名的棋文化交流盛会,本次棋博会开幕式上汇聚了欧洲围棋联盟主席MartinStiassny(马丁·斯迪阿斯尼),新加坡围棋协会会长陈丁川等国际棋届大咖。

图为棋博会现场。 李晨韵 摄
当日,棋博会重要活动——第七届(2019)中国杭州国际棋文化峰会也在杭州开幕。中国杭州国际棋文化峰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研究领域最广的棋文化研究专业学术论坛之一,为海内外棋界人士和关心热爱棋类运动的社会人士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本届峰会围绕当前棋文化研究亟待解决的“8+X”课题,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课题研究,推出70余篇最新研究成果。
近年来,围棋的“人机大赛”颇受关注。本届峰会上,关于人工智能与围棋间的关系,业界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棋博会现场。 李晨韵 摄
“计算机可以作为人类研究数学的重要工具,在我看来人工智能也可以为职业围棋带来了正面的积极影响。”原国家队队员、现任杭州市围棋队总教练汪涛告诉记者,围棋的变化十分深奥,从探索真理的角度来看,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辅助,职业棋手可以对围棋加深理解。从普及围棋的角度来看,如今的各类围棋学习APP也用到了人工智能,本身围棋比较枯燥,这让更多启蒙阶段的小朋友加深了对围棋的喜爱程度。
为进一步扩大棋博会的群众基础,本届棋博会还聚焦新兴智力运动产业链,针对不同人群、多项门类策划众多子活动,有结合人工智能的“棋智空间”全民围棋人工智能挑战赛,以及针对少儿人群的围棋公开赛等。

图为棋博会现场。 李晨韵 摄
此外,“遇见国手”四棋国手挑战赛、“迎亚运”2019年杭州市四棋车轮战、2019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等都是棋博会上的重头项目。其中“遇见国手”四棋国手挑战赛项目还将特别开放亲子组团参加名额。
据悉,第七届(2019)中国国际棋文化博览会将一直持续到11月9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