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唯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友入选“上海市第五届青年创业英才”

近日,2019年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入选名单正式“出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4届毕业生、上海库赞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国富入选“第五批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系当年度松江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创业者。


张国富以这句话勉励警醒自己及团队

“我们始终在路上,远未成功但也尚未失败,行业美好,未来可期,仍需奋斗!”

实事求是追求卓越

 

摸索全新产品,创新企业发展之路

▲“智慧型轨道交通快速巡检车”

 

▲“智慧型轨道交通快速巡检车”实际使用

“智慧型轨道交通快速巡检车”是该公司核心产品。其采用了全新的、业内独创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互联·云端共享”设计理念,致力于积极、密切服务上海乃至全国的“智慧城市之智慧轨道交通”建设与发展。

 

2016年,为了能够进一步精准把握世界轨道交通维护保障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及市场需求,张国富同志亲自带队远赴德国柏林进行了为期10天的同业调研,先后在德国联邦铁路公司柏林维护保障基地、柏林地铁总部维护保障基地、波茨坦有轨电车总部维护保障基地、德国科技博物馆之铁路运输馆、柏林IFB轨道系统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Institut Für Bahntechnik GmbH)、柏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及运输学院等地对德国轨道交通行业维护保障领域开展了针对“产·学·研·用”各环节的跨领域、多层级、立体化、纵深式地比对和分析,收获颇丰。

张国富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总原则,通过前期积累、调研所得并密切结合我国轨道交通维护保障行业现状、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特点,正在摸索一条全新的产品创新及企业发展之路。

全力以赴助力复工

相关政策扶持,助力企业争创发展

 

2020年3月27日下午,松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编办主任、区人才办主任李涛,团区委党组副书记吕芳一行来到临港松江科技城G60工业互联网专业孵化器,了解孵化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并实地调研了在孵企业上海库赞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疫情当下,恰逢公司核心产品“智慧型轨道交通快速巡检车”进行市场开拓的关键时点,该公司全体成员正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积极求索,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战场”持续展现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之嘱,助力培养创新人才

 

▲张国富与潘栩彦在井冈山

2018年10月,张国富作为松江大学城创业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赴江西省井冈山市江西干部学院参加“2018年松江区产业集群党组织书记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井冈山研修班”的学习,期间与同期学友松江大学城文汇路管理站党支部书记潘栩彦同志,决定发挥两个党支部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结合支部内外人才、资源及区位优势,为松江大学城相关高校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提供力所能及的助力,并选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作为前期试点。

作为一名工程大轨道学院学子,其常念饮水思源之情,勿忘反哺;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之嘱,牢记使命。

 

▲学生科创团队暑期社会实践

在工程大轨道学院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及密切协同配合下,重新组建了学生科创团队,结合支部内外人才、资源及区位优势,先后为其中12名优秀学子在各类高校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请及研究、暑期社会实践、轨道交通行业前沿调研等方面提供了切实帮助,为松江大学城相关高校大学生在科技创新领域再助力。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科技创新合作,相互学习共同促进

 

▲与上海地铁触网二部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创业大学生党支部与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供电分公司触网检修二部党支部举行了共建签约仪式,共建双方以触网检修二部所属“‘触网匠心’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原则切实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合作,当年就取得丰硕成果。

 

▲“轨道交通接触网线岔检测装置”实际使用

其中,双方合作研制的“轨道交通接触网线岔检测装置”和“轨道交通接触网接地棒警示装置”分别荣获“2019年度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技术创新扶持项目”一等奖和三等奖,一举创造了该部门的历史最佳记录,并使“触网匠心”创新工作室成为当年度该公司名副其实的“科创黑马”。

2020年,双方已经有3个最新的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中,期望能够再创佳绩。

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开发计划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工作党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团市委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选拔实施,2019年度在全市范围内共选拔30名优秀青年。

相信张国富作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的校友、松江青年创业代表必将继续做好自主创业的表率,承担起促进上海市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任,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团队的创新技术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