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年报公布 2019年度实现扭亏为盈

2020年4月24日,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77,以下简称“国民技术”或“公司”)发布了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44%,实现扭亏为盈。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同时,公司主营业务中金融支付终端、银行卡和USBKey等应用领域安全主控芯片等产品已处于市场成熟期,存在利润收缩现象。为积极应对外部市场变化,公司通过子公司斯诺实业布局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并加速对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新产品布局。然而,公司的战略布局仍需时间逐步落实,以实现长足增长。目前,由于斯诺实业新客户规模化采购存在一定周期、新产线仍需磨合优化,而公司则在新产品研发上保持较高研发收入、新产品亦尚需要时间实现经济效益。在多层原因影响之下,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

面对严峻的发展局势,公司积极调整战略步伐。在集成电路业务上,结合核心技术能力,调整产品战略,加快产品迭代和新产品战略布局,聚焦“安全+通用”领域,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管理,以保持公司既有市场的产品竞争力和进入大规模新兴市场的产品开发能力;在新能源负极材料业务上,在积极降低投资风险、加大回收应收账款力度的同时,努力改善产品结构、实现内蒙斯诺石墨化投产、推动企业产品进入新的大客户及客户群。

MC U业务取得进展 智能化监管系统多地试点

基于国产芯片对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我国近年来发布多项利好政策,推动行业上行。为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国民技术积极布局通用MCU技术及市场,投入研发力量开发高性能、低功耗、安全可工业应用的高集成度通用MCU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按计划完成了年度规划的通用安全MCU芯片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多款基于ARMCortex-M0及M4内核的通用安全MCU产品进入产品测试及验证阶段。2019年12月,公司成为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MCU研发项目”的中选单位,中选金额4,748万元,标志着公司通用MCU芯片产品及核心技术获得国内知名物联网企业的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在通用MCU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公司通用MCU芯片产品及技术发展、应用提供新的路径。

国民技术称,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系列和后续服务,深入应用场景打磨解决方案,并充分利用产业后发优势及公司MCU产品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高性价比、安全性等差异化优势,以提高MCU市场竞争力,努力拓展成为国产MCU行业,在技术、产品品种和量产交付数量上的领先者。

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子公司国民科技推出安全智能门锁、智能门锁安全模组和主板、安全智能锁行业应用管理系统等产品,并为深圳市住房保障署提供保障性住房智能化监管运营技术解决方案,已于报告期内完成交付并投入运营。该系统集成了公司研发的国密算法高安全等级芯片、5G NB-IoT通讯技术、RCC国家标准限域通信及国民安全云等技术,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也展示了公司技术及产品新的应用方向。目前,上述保障性住房智能化监管系统已陆续在湖南省、河北省等多地试点,以期通过试点带动市场,取得示范效应后将进行全面市场推广与复制。

斯诺实业引入新客户 石墨化加工成新利润点

在新能源负极材料方面,通过前期积极配合客户工作,斯诺实业已在年内取得一定的业绩进展。2019年下半年,斯诺实业已成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正式供应商,实现小批量供货。然而,由于开发动力电池新客户导入后,需要经过产品测试、厂验、送检等各项生产环节,才能使新客户规模化采购;同时斯诺实业石墨化新生产线的工艺、产程、成本等需要磨合优化,现有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尚需提升。因此,报告期内斯诺实业的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人造石墨出货量20.8万吨,占比负极材料总出货量78.5%,同比增长9.2%。深耕人造石墨负极材料行业数十年,斯诺实业在石墨化加工领域具有技术、经验及人才优势。报告期内,斯诺内蒙石墨化与负极生产基地一期投产,实现规模、连续生产,叠加内蒙古地区的政策优势、电力优势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满足自身负极材料生产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承接石墨化加工业务,已初步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斯诺实业亏损已经较上年同期减少,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同期增长 48.77%。


近两年,由于市场周期变动及投资失利,国民技术经历了困难和挑战,但通过积极调整战略布局,并积极调整收购方案,公司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展现管理层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改善公司发展态势的决心和能力。在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在疫情压力下,缩减销售及管理费用,却依然保持着对研发的投入,可见公司坚持核心竞争力,在未来布局上的战略性考量。一季度,公司实现了毛利率较高的技术服务收入增加,并主动响应市场需求,通过子公司国民科技推出国民额温枪解决方案,精准把握市场脉络。

公司表示,将继续坚持“夯实核心技术、把准市场方向、研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贴近客户服务”的经营方针,专注主营业务,发挥自身优势,在高可靠性安全芯片、新能源负极材料市场上保持已有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同时强化制度管理,降本增效,为投资者带来高价值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