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不缺好技术和实力,霸气威震国内排坛,却无法融入中国女排

她们不缺好技术和实力,霸气威震国内排坛,却无法融入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每一届国家队主教练,都会根据队员的构成,确定最强的主力阵容,将现有的队员最大限度的发挥应有的能量。能够入选国家队的,都是在国内联赛和锦标赛中表现优秀的地方队主力,有些队员可以轻松横扫国内排坛,到了国家队却因为不符合国家队的技战术体系,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来自八一女排的白云身高187CM,是国内排坛在2000年~2010年10年间最强的接应。2000~2001赛季白云就因出色的力量,发出的一手凶猛的大力跳发,获得了最佳发球奖,她在2号位的进攻犹如过无人之境,有高度有力量,属于典型俄式高举高打的重炮。

2001年白云首度入选了国家队,在黄金一代初期白云因为没有一传能力,而国家队需要接应主接一传,最终改打主攻,不过白云却因为4号位进攻速度慢,小球串联差,最终被放弃,再也没有进入国家队,但是她在八一队却打得风生水起,成为最重要的一个进攻点。


来自浙江女排的罗瑜也是一位国内排坛赫赫有名的副攻。罗瑜的进攻技术属于“一招鲜吃遍天”的,3号位的快球有近体快和短平快的结合,长短线的结合,出手果断、速度力量兼具,她在网前牵制力极强,往往能够为边攻创造大量的进攻机会。

罗瑜的拦网也是国内一流的,有点像现在的颜妮。不过罗瑜经历过陈忠和、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4位主教练,却未能在国家队登场一分钟,主要原因还是国家队当时副攻崇尚2号位的快攻,承担大量的进攻任务,而以3号位进攻为主的罗瑜、包括后来2009年首度入选国家队的颜妮,都没有站稳脚跟。


天津女排的主攻手李娟属于国内技术流的代表,李娟之所以在北京奥运周期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并不是她的进攻有多强,只要是王一梅的进攻太强,而且保障技术短板明显,急需一名保障主攻为其保驾护航,李娟才得以进入主力阵容。

2007年-2010年李娟作为过渡性人物在中国女排存在了3年,随着惠若琪的伤愈复出,李娟就此淡出了国家队。虽然在国内李娟可以在攻防两端应对自如,到了国际赛场她经常进攻偏软,打不出强攻突破的硬实力,启用李娟在那几年也是国家队无奈之举。


除了上述3人,在国内实力突出的包括江苏女排的接应陆倩、天津女排的主攻陈丽怡、浙江女排的主攻李静等人,都是国内赫赫有名的实力派,不过到了国家队就显得水土不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