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自主可控。

为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突破瓶颈制约,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草案规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自主可控;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持续、稳定发展;建立和完善科研攻关协调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草案总则中,增加了科学技术人员应当受到全社会尊重的内容,强调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保障科学技术人员投入科技创新和研究开发活动。草案规定,国家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科学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建立健全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机制,完善战略性科技人才储备;规定每年5月30日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草案还增加了“基础研究”一章,主要包括:建立基础研究稳定支持的投入机制,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在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总额中的比例,为基础研究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和有力的制度保障等。

针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草案新增一章,明确鼓励在国外工作的科学技术人员回国,吸引外籍科学技术人员到中国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并完善相关社会服务和保障;多种途径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