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再进化!长安汽车发布多项全新技术

8月24日,长安汽车主办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大会首日,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企业“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全面呈现了长安汽车未来发展蓝图。在当日举办的“绿色智能,融合创新”专题产品论坛上,长安汽车首度发布了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技术首发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同时,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还宣布企业即将量产首发远程智能泊车APA6.0 。一系列全新技术的发布,展现了长安汽车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加快成为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的发展决心,也为长安汽车加快形成“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增添了极为强劲的技术动力。

 

随着用户的消费升级与技术发展双驱动,座舱的意义发生了巨大变化,它除了是驾驶的交互空间之外,未来的智慧座舱更像一个有智慧的生命体。长安汽车认为,要成功打造有智慧的生命体,只有时刻围绕消费者,集大家之力才能完成。基于这样的理解,长安汽车行业首发“用户-车企-开发者”的全链路打通的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

 

这一平台主要是通过车机端、手机端、论坛社区、产品体验等多种渠道,让用户及时参与共创,缩短用户需求响应周期,使用户需求即时呈现;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用户需求直达的快捷通道、降低整车开发环境搭建成本、缩短量产部署周期。相比以前导入一款新产品,比如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合作伙伴按照长安定制需求,开发周期至少12个月。而基于这个平台,接入周期小于1个月,提升了12倍效率;还可以打造具备有情感有温度的智慧伙伴,理解用户需求和感受,并且可以结合最新的智能科技,实现快速成长进化与迭代。

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具有原子化服务、数字孪生、无限算力服务以及极致体验四个突破领先。拥有了这四大突破领先,可以实现功能的无限组合,全车场景可编排;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并且可以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目前已经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后续无限扩展中。另外还支持快速开展单体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体验评价以及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体验评价。

为了平台的可持续发展,长安汽车对活跃用户、高价值提案的用户,每个季度进行奖励,最高提供50万价值奖励。对技术创新和设计方案开发者,长安汽车在用户需求直达、整车集成环境部署、大规模量产落地上提供技术支持,为合作伙伴赋能。生态伙伴在平台上进行了第一轮共创,4个月内先后实现了24项行业内最先进技术的搭载,共创一个未来科技座舱。

作为北斗天枢黑科技,长安汽车将在满足国家相关法规前提下,首发车库外的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用户可以提前预约接驾时间,系统自己泊出车位,并在约定时间到达电梯口接驾;也可以实现车库外接驾功能,也就是系统自主排队出库接驾,节约用户时间。

 

此次技术首发的APA7.0实现了技术突破,共使用27个传感器,5颗专为解决停车场感知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12颗新一代编码超声波雷达,10颗高性能摄像头,单摄像头像素达800万;加上先进的算法技术,利用深度学习和多传感器融合实现精准感知;通过视觉语义与特征融合实现精准定位;通过图搜索和优化算法应对复杂多变的停车场环境。

 

在生态智慧停车场系统方面,长安汽车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智慧停车场系统生态,预计在2022年底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大型医院等公共停车场500个,5年后将扩展到全部二三线城市大型商圈、医院等公共停车场等。另外,通过海量数据驱动,云端算法的训练与优化,APA7.0系统的各项性能还可以持续提升,实现产品的OTA迭代升级。

在用户比较关注的安全方面,长安汽车拥有健全的开发和测试评价体系。测试覆盖基础场景数万个、泛化场景100多万个、数理推断场景上亿级。长安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有限条件自动驾驶”最高功能安全D级认证 和 ASPICE 2级认证的车企。这些都是长安把安全放在首位的最好印证。

众多周知,目前汽车产业电动化已经在国家的驱动下成为大趋势,低碳出行不管是对于车企还是对于用户来说,都是一件势不可挡的事情。与此同时,新能源电动汽车所带来的使用痛点也越发显现。比如是否真正的具有经济性,冬季电量缩减、充电是否有效率的问题等等。正如长安汽车总裁王俊所说,未来“黑科技”驱动新汽车新产品是关键。在大会上,长安发布了新一代超集电驱,这是以电驱超高效率为核心,打造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

 

长安汽车新一代超集电驱拥有超高电驱总成,电驱总成最高效率>95%,可实现全路况超低百公里电耗,对于用户来说,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解决了大家关于用车经济性的担忧。采用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配合电驱余热回收技术,可在-30℃环境下5分钟加热20℃,快速提升电池充放电效率和充放电性能。同时借助电驱余热回收技术,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

 

此外,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电压范围,满足160-300kW功率需求,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800V电驱平台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搭载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的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车型,最快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公里。对产业效率的改善以及用户痛点的解决都有关键性的助益。

该系统将率先搭载至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首款车型C385。

长安汽车新一代超集电驱对于“低碳”的推动意义也十分突出,通过多项先进技术+自主开发高效控制软件,最大程度降低了机械和电磁损耗,整体损耗下降约1/3,电驱系统总成最高效率突破95%,工况平均效率超过90%。且可实现单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再降低约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