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中线”高铁技术研究再提速 预计年内完成列车智能控制关键技术测试

川渝两地协同创新发展正跑出“加速度”。记者1月6日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作为首批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之一,“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运行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即将迎来核心装备试验验证,预计年中完成面向列车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的测试,年末有望实现列车车载节能驾驶操纵优化。

该项目将突破“成渝中线”高铁线路中复杂山区环境高精度实时定位等共性难题,满足其安全高效运营的服务需求。项目负责人之一、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黄德青表示,要解决这些共性难题,离不开两地科研机构在关键技术上的联合攻关。其中,他认为,重庆交通大学在智能感知、智能导航等技术领域的支持,不仅会让项目研究更加深入,也会让项目成效越发明显。

这一项目是川渝两地在科技领域协同创新的缩影,为了更好解决产业发展中共性问题,2020年8月,两地首次联合推出合作实施的研发项目,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两个领域共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2021年5月,新一期项目再度“升级”,多项指标实现了“翻倍”:申报范围从原先的两大领域扩大为4个,新增了生态环保和现代农业领域;财政经费由双方共同出资2000万元变为各出资2000万元……

两地科技部门的搭梁架柱,也让科技成果不断开花结果,首批7个项目成效初显:“川渝道地药材品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初步完成川渝两地姜黄、川牛膝、白芷3种药材产地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技术研究并示范推广种植技术;“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深度学习开放共享平台研究与应用”项目实现自然语言处理通用服务模块的构建,完成面向领域知识获取的智能信息抽取服务和基于层次主题模型的上下文检索服务……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省市科技部门还将继续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共同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合作共赢的技术攻关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