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公司持续技术投入提升发展空间

 《红周刊》:2021年汇宇制药实现营业总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33.69%;实现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29.87%,公司未来是否还有增长空间?

  邱诤:汇宇制药是一家研发驱动型的综合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有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多西他赛注射液、注射用阿扎胞苷、紫杉醇注射液等10个药品获批上市,最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3.43亿元和4.46亿元,实现稳定增长。而近三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是0.56亿元、0.89亿元和2.48亿元,同净利润的增幅相比,研发费用增幅更大。

  2021年汇宇制药境外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69%,而公司预计2023年开始海外市场每年获批品种约10个。2022年下半年汇宇制药的普乐沙福将陆续在欧洲20几个国家获批,并有望成为首仿,2023年普乐沙福将开始在海外贡献利润,公司今年将在美国申报环磷酰胺等品种注册,预计2024年环磷酰胺等品种开始贡献利润。公司环磷酰胺、以及数个复杂注射剂在海外获批上市后,公司海外收入会上一个台阶,从而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药企的长期竞争力取决于新产品的成功研发和后续的产业化,截至报告期末,汇宇制药在研项目超过80个,其中原料药、辅料项目32个,仿制药制剂项目41个,一类创新药项目10个,改良型新药项目1个,在研项目中包含抗肿瘤相关药品29个,其他领域22个。公司目前有研发人员642人,占公司总人数40%以上,其中创新药团队139人,以经验丰富的海归博士为核心,为公司开启“仿创结合”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迈向“创新为主”的目标。

  《红周刊》:2021年艾华集团营业收入32.34亿元,同比增长28.51%;实现净利润4.87亿元,同比增长28.05%,是否具备关注价值?

  邱诤:2021年艾华集团铝电解电容器产能超过150亿支,是中国铝电解电容器规模最大的企业,公司生产订单较2020年呈现强增长趋势。艾华集团业务覆盖工业控制、光伏、车载、智能机器人、5G通讯、数据处理中心、电源、照明等多维度应用市场,公司通过新技术和新工艺,快速抢提工业市场占有率,得到跨越式增长,2021年公司工业类用牛角及螺栓电容同比增长73%,车载及光伏市场均打入头部企业供应链。在有效的电力保证措施下,公司提升了产能,并通过品质及品牌优势,不但在各应用市场份额均呈现积极的良性增长,且巩固了传统电源类及照明市场的高市占率。

  领先的研发能力是艾华集团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集团内所有核心技术均自主可控,是行业内惟一一家同时在产品、材料、应用、设备、工艺五大方面,具备独立开发能力的公司。公司同时拥有国内及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的各专业技术专家团队,研发人员达565人。持续的技术投入产出不仅巩固了公司行业地位,且奠定了未来公司在品类扩张等方向多元化发展的基础,公司未来仍值得期待。

  《红周刊》:2021年,华康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12.99%;实现净利润8136.15万元,同比增长54.67%;作为全国医疗净化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邱诤:华康医疗是一家现代医疗净化系统综合服务商,致力于解决医疗感染问题,为现代化医院提供洁净、安全、智能的医疗环境,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疗净化系统研发、设计、实施和运维,相关医疗设备和医疗耗材的销售。我国医疗净化系统行业目前呈现出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特征,公司始终聚焦医疗感染细分领域市场,依托专业的设计、先进的技术、稳定的质量、良好的服务,公司医疗净化系统集成业务发展迅速,收入规模和中标金额位居行业前列,处于行业第一阵营的地位,形成了较强的专业品牌优势。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我国在洁净手术部、重症监护病房(ICU)、负压隔离病房、消毒供应室等专业医用工程的数量不足。新冠疫情暴发后,国家对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工程的投入明显增加,市场需求扩容明显,医疗专项工程项目规模更大。从各省市已经公布的涉及医疗设施建设的基建投资计划来看,在未来5-10年医院建设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势必会带动医疗专业工程、医疗设备行业发展。受益于新冠疫情后公共卫生补短板的需求增加,华康医疗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仍具较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