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助企降本增效

从近日在京召开的2022年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评审会上获悉,近年来,自然资源部持续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推广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全国有3000余家矿山企业应用了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会议指出,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工作是由自然资源部发布先进适用技术目录,通过“政府发布—平台推广—企业应用”流程推进,旨在提高全国矿产资源利用水平,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高质量发展,这项工作得到矿业行业普遍认可。根据对全国31个省份83个地市的200多家矿山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管理部门的一项调查,绝大多数人对技术目录持肯定态度。技术目录发布以来,全国有3000余家矿山企业应用了先进适用技术,进行了生产工艺改造升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工作在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采矿类技术为资源节约和高效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选矿类技术促进了中低品位、难处理矿产的合理利用;综合利用类技术提升了共伴生矿、矿山废弃物等资源的高效利用水平;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有效提高了资源勘查、开发效率;绿色低碳技术加快了矿山的绿色转型升级。

  会上,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负责人表示,开展新一轮先进适用技术遴选和目录更新工作,努力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已被列为2022年部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要深刻认识领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的重要性。党中央对这项工作有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对应用推广先进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开发水平有明确规定;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把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列为一项重要规划任务。新形势下,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是推进“双碳”目标实现和促进矿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数字化赋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

  据介绍,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发布制度于2012年建立,2012年~2017年发布了6批334项先进适用技术;《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年版)》发布了360项先进适用技术。之后,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新一轮先进适用技术目录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