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技术集中亮相

8月31日晚,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数百场活动将密集举行,上百家企业和机构将进行成果发布。从大国重器“国和一号”到SoReal“蛟龙”号载人深海模拟体验器,从全自动核酸闪测机器人到“盗梦空间”元宇宙游戏馆,从智能急救车到VR虚拟课堂,综合展和9大专题展重点展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服务。

今年首次亮相的英特尔,带来了助力中国数字化变革的新成果,现场重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应用的三维运动员跟踪技术,通过计算机视觉捕捉表演者位置,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在脚底生成实时互动的“雪花”,呈现一场如梦如幻的演绎。为了让观众直观感受这项技术,英特尔在现场设置“数字体育”区域,观众可现场体验踢足球,旁边的电脑会生成相应的“数字人”,实时分辨出体验者的姿态和位置。

疫情冲击传统服务贸易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的新业态和新场景。国药集团展示抗击新冠最新科技攻关成果;今年第二次参展的亚马逊云科技带来医疗、汽车出行、智能制造等不同行业数十种行业解决方案。

……

走进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综合展厅,本届服贸会特别设置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格外醒目,裸眼3D、全息投影、数字人民币结算、地理遥感探测等新技术、新场景令人赞叹不已。在首钢园,服贸会场馆与钢铁高炉工业遗址、北京冬奥会滑雪大跳台交相辉映,创新服务特色展示馆集中展示往届优秀成果和最新应用案例,讲述着创新发展的故事。

 

国产大飞机C919再次占据展厅显著位置。

 

“国和一号”是我国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型号,已成为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标杆,将为“双碳”目标贡献强劲核动力。

 

国药集团展示抗击新冠最新科技攻关成果。

 

英特尔三维运动员跟踪技术已经成功服务多个国家级专业运动队,为分析、纠正运动员动作提供了可视数据依据。

 

爱普生数智农业方案通过爱普生六轴机器人搭配爱普生视觉系统PV1,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农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对植物幼苗种植的全流程管理。

 

完成北京冬残奥会服务的广汽丰田赛那无障碍车进行现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