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汽车新材料大会举办 推动汽车行业前沿技术应用

国际汽车新材料大会在安徽芜湖顺利举行,大会邀请了100 多位国内外院士和知名专家,重点分享节能与功能新材料、新能源系统新材料及其前沿技术发展动态。本次会议由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定华主持。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定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刘嘉麒发表题目为《玄武岩新材料及其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玄武岩材料在强度、成本、阻燃、轻量化、低碳、无污染等方面的优势,他表示玄武岩新材料对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有积极作用,未来能形成广泛的产业链和产业联盟。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嘉麒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吴锋通过线上会议做题目为《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阐述了高性能电池的研究进展。从高性能富锂正极开发、高容量硅碳复合负极开发、新型聚合物电解质、固态电解质,到多电子锂硫电池、钠离子、铝离子等电池的开发,再到未来生物电池、智能电池的发展,做了详细系统的报告;还介绍了制约固态电池发展的因素,并谈到了电池回收技术。最后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正引领全球,核心技术将不断突破。我们将迎来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和系统智能化协同发展,汽车物联网、能源互联网、信息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吴锋

德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顾问教授、青岛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教授、青岛同清湖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家、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发表了题为《The holistic view of new material strategies》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趋势及未来,指出建设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并提出解决方案,包括新型出行概念、新材料、新型商业模式,从而完成从现有适应生态化系统的轻量化汽车向环保型新能源汽车的转变。


德国工程院院士 Ömer Sahin Ganiyusufoglu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青闵永刚发表题为《面向汽车轻量化多种聚合物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工艺探讨》的研究报告,介绍了功能性类石墨烯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情况,还介绍了高性能聚酰亚胺材料在柔性屏、复合锂电薄膜、锂电复合铜箔等的开发,指出高性能聚酰亚胺材料对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 闵永刚

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白勇发表了题为《氢气瓶与输氢管道的设计与产业化》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国内储氢气瓶的现状是以Ⅲ型为主,与国外的Ⅳ型具有技术上的差距,并指出主要原因是碳纤维原材料紧缺,关键技术尚需要打磨,而且缺少相关的国家标准,但是,现在的这个差距是完全可以弥补的。目前,国内主流气瓶企业的Ⅳ型瓶业务均感受到了来自下游市场的需求催动,开始由实验研发进入与终端应用协同的产品开发阶段。


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 白勇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先进结构材料中心主任吕坚通过线上会议发表了题为《基于新型纳米材料与3D打印的高效节能汽车发展及展望》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比强度超过钛、铝、镁合金的多级纳米不锈钢及孪晶钢,高吸能低减速度高效汽车吸能盒。超高承重多稳态结构通过改变不同速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让汽车在不同速度以最低耗能运动。同时介绍了三种新型廉价制氢催化剂,为未来氢能汽车提供可持续支持,强调了金属材料功能与结构材料仍将是新能源车的主体。


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 吕坚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福州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发表了《车用动力氢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核心技术与科技挑战及对策》的专题报告,指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已被认为是电动车的终极主力电源,目前提高耐久性、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及发展加氢站是氢能利用的主要努力方向。燃料电池的耐久性主要是由膜组件的催化剂、膜、气体扩散层所决定,通过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的创新是提高催化剂和膜稳定性的必然举措。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张久俊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申胜飞发表了《轻量化材料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轻量化发展的现状及基本思路,包括优化结构设计、采用轻质材料代替、提高现有材料强度、改进制造工艺等。还从数据库建设、标准编制、技术供给三个方面指出了与国外轻量化发展的差距,并提出未来需要构建汽车轻量化生态体系,重点突破基础材料和工艺。最后介绍了两种新材料的突破性应用情况。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 申胜飞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副院长、前瞻与预研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宋廷纶发表《创新驱动汽车产业发展-瑶光 2025》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奇瑞汽车的四大技术领域及15大核心技术,他表示奇瑞汽车将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汽车产业的新形态,并提出用轻量化材料、低碳材料、健康环保材料、智能材料服务于“瑶光2025”的大目标。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宋廷纶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发表题为《新材料推动动力电池升级》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趋势,提出用致密多晶三元材料、磷酸铁锂加锂材料等新材料新技术,提升现有的第二代电池能量水平,还介绍了未来第三代普及型镍锰酸锂动力电池的发展研究水平及产业链现状。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黄学杰

蜂巢新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高飞发表题为《动力电池新材料新技术协调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指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全球新能源汽车步入快车道,技术路线百花齐放。介绍了钠离子电池、高锰铁镍电池的发展应用情况,并着重介绍了CTP3.0龙鳞甲电池极致安全、极致续航、极致快充的优异性能,并将于2023年10月投产;还介绍了设备创新的高速叠片技术3.0,可降低投资成本和空间,并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


蜂巢新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 高飞

本次大会对新材料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做出了积极推动,为将来新材料在汽车行业的推广和发展作了系统性的指引,并为将来汽车产业轻量化、低碳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