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微信“关怀式”谣言肆意传播

“别再喝了!桶装水开封3天后细菌增加227倍”。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过这条微信信息,但这条颇具关怀、又很贴心的信息,被证实是谣言。
“别再喝了”,看上去好像挺关心人的。类似这样“关怀式”的信息,有时在微信朋友圈出现。每每看到这样的信息,出于对朋友的真心关怀,不少人随手转发了出去。转发时,他们并不知道信息的真伪。
这几年,微信流行。生活中,随时都能看到人们在玩微信,不仅年轻人使用,老年人也时常在朋友圈转发各种信息。一条信息,通过朋友圈的再三转发,能迅速让很多人看到,而这只需手指在手机轻轻一点就能轻易做到。
微信的信息传播功能很强大。如果有人不小心丢了钥匙,坐出租车时落下了包,消息经微信一转发,或许很快就有了线索。但是如果一条信息是假的,而转发的人并不了解,那这条假消息同样也就散布了出去。
类似桶装水开封3天后细菌增加227倍这样的颇具“关怀式”的谣言不少,像“塑料紫菜”、“打针西瓜”,还有一些寻找丢失的孩子的信息,事后证明也是谣言。据了解,在已经发布出来的微信谣言中,“关怀式”的占分量不少。这些“关怀式”的微信谣言,表面上看很温馨,关心你的健康,关心丢失的孩子,也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对弱者的同情,被遥言制造者利用了,被不明真相的朋友转发了,造成了人们的生活困惑。养生类的信息,如果人们相信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困扰,甚至是损害。类似“塑料紫菜”这样的信息传播出去,还能给企业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微信上不容谣言出现。只要没人在微信上制造谣言,也就没有了朋友圈的转发。严惩微信谣言,从源头抓起很有必要。微信平台上信息的阅读量和粉丝数,是决定广告价格的最重要依据。为了扩大阅读量,增加粉丝数,更为了招揽广告,提高广告价格,有的微信公众号不惜制造谣言,内容是人们时下关心的养生、健康等内容,标题施以关怀人、又很新鲜的样子,诱导人们阅读、转发,以此来提高阅读量,增加粉丝数。没有科学性、随意炮制出来的信息,还加以关怀人的姿态,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越是这样,对人们的危害也就越大。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近年来,新闻媒体上不定期发布的辟谣,微信开发的“微信辟谣助手”,让人们了解了事实的真相,打击了谣言制造者。有关部门要加大微信信息关注度,加大谣言打击力度,让微信世界风清气正,传播的信息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