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技术大赛之华梦2018启动

2018年4月,一年一度的华梦’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华梦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作为中国软件行业领域,面向全国范围组织的技术大赛赛项,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与中国电科•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共同主办。

   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产业飞速发展的时期,万物互联的智能产业对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深入开展可信计算的创新和产业化的发展,对于保障国家安全,保障网络安全,保障企业和公民的信息安全和商业安全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何面向国家信息化自主可控产业发展战略,推进高校深入了解和接触我国产业前沿的国产信息化系统平台技术应用,引导高校为我国自主可信信息化建设战略培养储备产业新工科技术人才,不仅是华梦大赛的立足点,更成为中国软件行业新的挑战和关注点。

中国软件技术大赛之华梦2018启动

   本次大赛以“可信物联,谁主沉浮。隧道飞鸿,开源卫士”为主题,结合智慧物联等新兴产业技术的发展,以基于开源技术体系下的“可信物联”为模型,重点思考在快速发展的公共网络中,如何实现前端感知信息与数据中心业务平台间的安全及有效传输技术,从而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数据安全理念。华梦大赛荣幸地成为中国软件行业领域,面向全国范围组织的技术大赛赛项,得益于上千场开源技术巡讲的务实付出,也得益于十余年在各大院校赢得的好口碑。

中国软件技术大赛之华梦2018启动

   多年来,华梦大赛围绕国产操作系统普遍基于的Linux开源技术,以完全公益的形式鼓励大学生尝试接触开源技术,帮助上百万学子感知Windows之外的世界,挖掘出一批有潜质的技术人才并让更多学校老师了解掌握了企业最新技术,有机的将开源文化融入到现实人才教育中,成功地打造出了一批省级、国家级开源技术精品课程,并通过校企间的紧密合作,从课堂教学、产业实训到开源技术实验室和地区院校开源技术研究院的建立,逐步完善构造了一条人才培养生态链,为突破商业技术垄断,完善自主信息技术发展的长远人才培养战略,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在长期的开源技术耕耘中,开源技术已不再神秘,每年一线教师可以通过师资培训,零距离感知开源技术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发展,他们也将成为开源技术的播种机,培养出更具备国家信息化建设需要的新工科创新型人才。

   作为中国电科下属的基础软件“国家队”,普华肩负提升国家基础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使命,既要顺应当前自主可控的国情,又要前瞻趋势,充分布局未来。华梦散播的是开源的星星之火,期待的是信息安全大生态的燎原之势。

   赛事组织结构:

   赛事总顾问 :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指导单位: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

   主办单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

   中国电科•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自主基础软硬件应用技术促进中心

   北京知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南京龙众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龙芯俱乐部)

   北京汇智协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明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线上技术支持服务单位: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决赛承办单位:武汉尚软科技有限公司

   重要时点:

   2018年4月:大赛启动报名

   2018年4-12月:线上学习

   2018年6月1日-7月31日:个人初赛(线上答题):

   2018年4月—10月:校园技术巡讲

   2018年6月(北京):教师培训

   2018年10月30日前:团队作品提交:

   2018年11月:作品评审:

   2018年12月:总决赛及颁奖礼(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