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空间信息软件技术大会:新一代空间数据运营商埃洛克航空

6月21-22日,2018空间信息软件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Esri中国等单位主办,大会主题“数字中国,时空云起”,邀请国内科研机构、企业精英对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进行探讨和交流,埃洛克航空应邀亮相,展现了新一代空间数据运营商的形象。
空间信息作为最重要的数据基础设施,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空间信息的价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有报告指出,“互联网+”时代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空间非常广泛,空间信息的产值将达到两万亿。三维已成为未来地理信息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业界的共识。其中,真三维的高精度实景数据变得尤为珍贵,是未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物联网的底层物料。
而埃洛克航空正是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具备多重复杂优秀基因的空间高精度实景数据运营商,旨在构建集数据采集、处理、应用为一体的空间数据服务平台。这次在大会上展出了该公司的三维数据采集平台“蝗3.0”以及他们的数据处理成果。

新一代采集平台蝗3.0
城市上空作业首选 智能安全高效便捷
“蝗3.0”是国内首款大靶面五镜头小型固定翼无人机,在城市上空安全飞行数万小时。专为城市三维航摄而生,日效高达20+平方公里。采用顶级倾斜航摄仪灵境A5超轻载荷、智能一体化系统、EPO超轻材质设计。
灵境A5五拼倾斜航摄仪是一款专门针对三维建模数据获取的设备,总像素达1.2亿,APS-C画幅,配合35mm航空机械镜头,保证了影像数据的精确清晰。为确保相机的性能稳定可靠,我们还对相机进行了大量的温度循环试验、高温高湿试验、跌落试验、震动试验等专业相机镜头检测项目。
模块化组建设计,快速无工具拆装,姿态感应手抛起飞,全自主作业,可单人完成全过程作业。AirlookPro地面站软件交互性友好,学习成本低,自动航线规划,实时监控飞行状态,作业进度可视化,操作简单便捷。
采用多余度智能飞控系统,配合应急自动开伞、航路丢星保护、一键返航等异常保护机制,极大的提高了飞行安全性。经过多次一线城市主城区的大规模数据采集作业验证,无异常状况出现。单次作业时长90分钟,在地面分辨率为5厘米情况下可以完成4.5平方公里的数据采集。
自主研发的AK-I、RTK/PPK一体化智能地面基站,集RTK基站、PPK基站、无人机地面通信终端三大功能于一体,可以WIFI连接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多个无人机监控终端,搭配三角架和柱状智能电池的安装使用方式,更加适合航测作业场景。 多余度智能飞控系统 具有应急自动开伞,航路丢星保护,一键返航,智能基站的功能。
新一代的数据挖掘与应用
3厘米高精度三维数据,完全真实还原现实世界
空间大数据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信息集合,包括空间物体的光学影像信息、绝对位置坐标、 Lidar 点云信息、红外光谱信息等。高精度三维空间大数据是一种高真实性、高效率、高精度的大 数据。它可以采集地表所有真实要素的信息,跟我们真实世界完全一一对应。
此次展示了埃洛克航空通过固定翼无人机蝗3.0倾斜摄影采集的数据,经过后期处理后的一些实景三维模型,最高精度3厘米以下。用户可以用鼠标拖动模型,360度旋转,随意放大缩小模型观看各个细节,非常清晰直观地展示了“还原真实世界”场景。

目前,埃洛克航空已与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国内外等数十家企业开展了多项合作,业务已深入国土、电力、公路、城市、能源、农林、水利、交通、国防和减灾救灾等领域,合作伙伴包括中科院、国家电网、航天科工、央视、百度、中青旅、紫光软件、Esri中国等。
未来,埃洛克将继续推动空间数据的行业变革,从高精数据的获取到实景三维线上平台的打造,再到云端强大AI数据处理,努力发挥空间数据的最大应用价值,将人类对空间信息的挖掘和认知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