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BO夏崇彦:AI是教育未来驱动力 月底将发布儿童智能平台

7月2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主办的“2018儿童新生代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洲际酒店圆满召开,超过500位行业精英出席了本次峰会。ROOBO联合创始人夏崇彦受邀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围绕“AI助力儿童教育”这一主题,分享了对AI+儿童教育行业趋势的看法及ROOBO深耕儿童+AI垂直领域的战略经验。

 

ROOBO联合创始人夏崇彦

 

AI是教育未来的驱动力,智能平台将加速产品落地进程

夏崇彦认为,人工智能是教育未来的驱动力:“根据权威机构分析,预计2018年儿童教育机器人全行业出货量能达到1500万台。5年内,年均出货量将达到5000万台以上。我们一直坚信,未来大部分教育场景尤其是教育测试,都会和AI深度结合,AI将会逐步取代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比如标准明确的测验、作业批改和限定场景的练习,人类教师可以在教学设计、思维创新、情感激励等领域充分发挥优势。AI+教育最大目标或者说梦想是制造完全替代人类的‘AI教师’。”

 

ROS.AI平台介绍

目前行业上的企业想做教育机器人,往往受限于硬件、软件技术、内容三方瓶颈。为了帮助品牌加速产品落地进程,ROOBO此前推出了机器人平台ROS.AI,该平台包含了硬件模组、云端AI服务以及互联网内容服务三大板块。针对儿童细分领域, ROOBO也已经研发出更为完整的儿童智能平台:“相较于目前市面上主打语音交互的智能音箱,儿童机器人的交互场景要复杂不少。ROOBO儿童智能平台不仅仅包含设备端的智能语音交互服务接口,还包含了云端的内容管理、设备管理、第三方互联网服务、视频服务、手机端APP等子系统。”

关于该平台详细信息,夏崇彦尚未透露更多,他表示ROOBO将于7月27日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儿童智能平台。

 

平台月新增设备超50万台,占50%市场份额

ROOBO如何助力儿童品牌发展?夏崇彦介绍了ROOBO的具体业务模式:“ROOBO向硬件方案商提供软件SDK和硬件参考设计,向产品公司输出完整的解决方案,给版权方提供内容分发渠道。除了给硬件产品提供云端服务之外,我们把儿童教育机器人产业链的上下游接通,大大提高了产品落地速度,推动行业发展。”

据介绍,ROOBO目前已经成为了儿童教育机器人行业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平台,2018年上半年,ROOBO平台平均月新增设备数超过50万台,约占行业50%市场份额。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预计2018年下半年月均新增设备数将超过百万台。

和语音助手类手机应用相比,儿童机器人设备端发起的交互显然要多得多。夏崇彦表示:“过去两年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儿童语音数据和服务经验,庞大的数据库使得我们能够不断地优化AI引擎和服务。”

 

深挖儿童AI垂直领域,最“硬”的技术团队

“ROOBO从2016年开始向儿童机器人行业提供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ROOBO并不是创立最早的,却迅速占领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夏崇彦认为,ROOBO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在用户交互场景上不断创新,另一方面在硬件上不断突破性能的极限,把性能和成本结合的恰到好处。

 

ROOBO产品发展历程

“应该说在国内这些AI创业公司中,ROOBO是最‘硬’的。”据夏崇彦介绍,ROOBO深圳办事处硬件团队超过80人,成员多来自MTK、Intel、RK为代表的芯片原厂,能够确保设计出成本最优、体验最好的软硬件一体化方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ROOBO于2016年陆续推出布丁等系列教育机器人,并于2017年9月完成3.5亿元B轮融资。2018年5月,ROOBO与微软联合,推出全球首创AI会议系统,涉及AI领域多项关键技术,一时成为行业热门话题。在深厚的技术背景下,ROOBO在儿童智能平台领域又能玩出什么花样?7月27日ROOBO深圳发布会,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