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突破工业APP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强市场化引导

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的工业互联网及工业APP而言,关键核心技术不可或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对外表示,突破工业APP关键技术,除了要提升我国工业企业的软件技术能力以外,更要加强市场化引导。倪光南也是“根云杯”全国首届工业APP百万大奖赛的专家导师,该大赛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和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倪光南指出:工业APP关键技术研发和“市场化引导”紧密相关,因为软件的核心技术往往都是用出来的。软件到3.0版才好用,说明软件核心技术如不通过大量使用,没有进入市场的良性循环,就不能发展成熟。这个过程要经历“不可用”——“可用”——“好用”三个阶段,特别是当软件处在“不可用”阶段时,如果缺乏市场化引导,很可能无法进入市场,没人应用,也就不可能得到改进和发展。因此必须调动工业产业链、社会乃至政府资源对关键技术研发提供市场化支持,使这些最开始“不可用”的软件技术得到应用的机会,在应用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最终从“不可用”发展到“可用”“好用”。

  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是关键。工业APP是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因素之一。与个人消费APP不同,我国工业APP应用数量偏少,现象级工业APP更是稀缺。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普及的一大瓶颈。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颁布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培育出一批具有重要支撑意义的高价值、高质量工业APP。

  西门子、GE等跨国企业都在不遗余力的培育工业APP,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工业APP,不仅事关中国制造业的竞争能力,更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比如美国初创企业Uptake围绕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开发了状态监测和故障预警的工业APP,接入了超过300万的工程机械。

  当前,部分省市地方、相关机构已经先行一步,开始发掘开发者、培育开源社区。包括天津的“2018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以及全国性的“根云杯”工业APP百万大奖赛等,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基于IoT的新型工业APP或算法模型。“举办这类大赛,就是要着力生态培育,汇众智、聚众力,推动工业APP尽快上数量,引导向关键核心技术迈进。”“根云杯”大赛主办方之一、树根互联CEO贺东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