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激活软件实力 构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一带一路”五周年)西安高新区激活软件实力 构建“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中新社西安9月4日电 (记者 张一辰)“创新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不竭动力。高新区在发展中坚持技术创新、管理体制创新、投融资体制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组织形式创新、对外开放的渠道和方式创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表示。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软件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逐渐增多,云计算、大数据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不断成熟,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西安高新区也“顺势”以软件实力加速打造“创新之都”。

  中软国际作为中国最大的软件企业之一,其所打造的云上软件园已在青岛、西安、南京、徐州、武汉等城市落地。“云上软件园是一个互联网的软件园区,是将实体园区向虚拟的数字空间的延展。”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姚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定义未来,整个数字世界的背后最大的创新动力来自于程序员。同时,把云上软件园概念扩展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可使“园区”对接更为便捷。

  “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也给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带来机遇。作为业界的龙头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加速国际化发展进程,目前,该企业已拥有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工程代表处、卢森堡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2017年,陕鼓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订货同比增幅达76%。

//s3.pfp.sina.net/ea/ad/7/0/282961cc981219f36645f235087601aa.jpg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党民表示,近年来,企业紧跟全球绿色发展和能源高效利用的趋势,深入探索能源互联及高效利用,解决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创新开发出“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以及区域节能环保和运营管理效能的提升。

  据西安高新区数据统计,2017年,区内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1380家,聚集了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与技术中心272个,其中国家级38个,实现技术交易额350亿元人民币,占西安市技术交易额43%。

  谈及“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增长”的问题时,杨华表示,西安高新区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双自联动”,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有效发挥丝路科技、人才、资本三大市场聚合作用,营造完善的自主创新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支撑西安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