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仪器“创新100”企业报道第23站 ——北京谱立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仪器信息网讯 为助力国产科学仪器发展,筛选和扶持一批优秀的科学仪器产品和企业,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由仪器信息网主办、我要测网协办的“国产科学仪器腾飞行动”于2013年9月5日正式启动。

  秉承“国产科学仪器腾飞行动”宗旨,仪器信息网于2018年启动“国产科学仪器腾飞行动”之“创新100”项目,筛选、挖掘一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小仪器厂商,通过公益性的报道、走访、调研、视频、线下座谈会等方式展现其基本情况,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帮一把”。

  2018年10月18日下午,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综合办公室主任苏岩松、仪器信息网副总经理赵鑫组成的走访调研组,走进了一家专业从事色谱分析软件开发、销售和服务的供应商——北京谱立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创新100”走访谱立方.jpg

“创新100”走访谱立方

  ——企业概况

  在色谱仪器领域,进口设备品牌市场占有率高,价格高,软件更是封闭不开放或者天价。相比之下,国内企业在硬件设备上有进步,但同质化比较严重,同时缺少在色谱工作站软件上的投入,导致国内设备厂商无法通过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来提升整体产品的差异化和价值。

  市场痛点即机会,2013年几个出身知名软件企业的年轻人进入分析仪器领域,开始创业研发专业的色谱工作站软件。2018年在北京新锐友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谱立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色谱科学分析软件的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定制化服务。

  公司位于首都北三环的京仪创新港,现有员工约15人,全部为研发人员,通过几年不懈努力自主研发的LabChrom色谱工作站软件,累计销量超过1000套,产品已应用于多家国产色谱仪器公司的产品上。谱立方总经理雷芳表示:“我们只做专业的色谱软件服务,不会涉及仪器生产或销售。另外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软件,更多的是通过和客户紧密合作,提供给客户一种无微不至的服务。”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简单、灵活和安全”的平台,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助力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商业成功。雷芳几个人坚信在色谱软件领域他们永远可以“Do More”一些,希望自己会是色谱软件领域的那条“鲇鱼”。

  ——产品创新

  公司总经理雷芳回忆起产品研发的历程,用到了“敬畏之心”一词。他表示:“公司开发人员出身软件行业,但真正涉入科学仪器行业,才发现难度远超想象。通过和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不断研讨、改进提升,耗时4年LabChrom色谱工作站软件正式推向市场,感到欣慰的是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广泛好评。“

  据介绍,当前国内仪器分析相关的软件更新滞后,操作界面老化,用户体验差,软件兼容性也存在不少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LabChrom采用互联网思维重视用户体验,迭代快速开发满足客户需求,是一款具有最新的软件架构、支持数据库管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标国际领先水平的色谱工作站软件。它在一个工作站界面下集成了仪器反控、仪器维护、方法编辑,数据分析、样品管理、报告编辑、用户权限管理,审计追踪、数字签名、数据库存储等功能,相比同类竞品更为智能化和自动化,比如支持智能判峰、内嵌自学习建立标准曲线功能,仪器实际操作前软件先模拟运行等功能。

  公司市场总监梁宏峰表示:“公司已经服务于多个色谱设备厂商,软件稳定、合法合规、简单易上手,算法准确,通过和设备厂商硬件设备的紧密结合,为客户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和实现了商业上的成功。同时也希望能和更多色谱设备商合作,一起为这个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调研组体验了这款软件的平板电脑版本,简洁界面和序列化管理让人印象深刻。

  ——市场发展

  雷芳等几个年轻人充满干劲:“LabChrom软件已经在液相色谱和离子色谱设备上商用,用户反馈非常好。在气相色谱仪器上也有了友好客户。面对国外品牌工作站软件,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做的比他们好!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参加各类行业性的展会,加深与仪器厂商及用户的沟通交流,借助协会和媒体的力量,将‘LabChrom’这个品牌更好地传达出去。”

  走访过程中,调研组针对谱立方的产品优势、市场定位、发展规划及国产仪器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询问交流,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场地,并针对企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DSC05908_副本.jpg

合影留念

  (从左到右:谱立方产品总监肖鸿开、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综合办公室主任苏岩松、谱立方市场总监梁宏峰、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谱立方总经理雷芳、仪器信息网副总经理赵鑫)

  附:国产仪器腾飞行动“创新100”介绍

  为秉承“国产科学仪器腾飞行动”宗旨,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仪器信息网于2018年启动“国产科学仪器腾飞行动”之“创新100”项目,筛选一批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中小仪器厂商,通过公益性的报道、走访、调研,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帮一把”,助力国产仪器中小厂商腾飞发展。

  一、“创新100”入选标准

  (1) 企业主营业务为科学仪器;

  (2) 企业主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创新性;

  (3) 企业总部设在中国;

  (4) 企业科学仪器产品的年产值在3000万元以下;

  (5) 企业需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器信息网会员之一。

  二、“创新100”申报流程

  国产仪器腾飞行动“创新100”筛选流程包含以下环节:企业在线申报——企业创新能力审核——公益报道服务——线下资源对接——最具成长潜力企业评选。

  三、“创新100”报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