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定楷谈无人驾驶 软件技术或是瓶颈之一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许多以往科幻片中的场景逐渐被实现并有可能走向商业化。有消息显示,2018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即将产生历届规模最大的汽车技术展区,展出面积较上一届增长近50%。朱定楷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将成为此次汽车技术展区的重头戏。

在朱定楷看来,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各个领域都像是被打了一剂创新强心剂,从产品到体验都实现了全面的升级,而无人驾驶则是应用潜能被极大激发的场景之一。朱定楷表示,在无人驾驶技术方面,除了特斯拉、Uber等创新车企全情投入外,谷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大量传统汽车公司的热情也毫不逊色,无人驾驶未来或将成为一项如互联网般的技术,为普罗大众的生活习惯带来全方位的改变。
“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会极大降低由人为操作等引发的事故发生率,同时也会降低交通堵塞问题。”朱定楷认为,“同时,该技术的普及也会带来租赁市场的更加繁荣,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私家车出行量,帮助缓解环境压力。”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大批量上路,整个交通情况将变得更加规律和有条不紊。”朱定楷畅想,“试想下,每天早上出门只需要呼叫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就可以顺利被接送上班,不但减少了私家车的使用量,避免城市拥堵现象,也充分提高了出行效率。而且由于一切操作都有人工智能后台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不会有司机服务问题,也不会出现绕路、乱收费等问题。人们对于智慧出行的体验好感将会大大提高。”
当然,目前无人驾驶技术还仅仅停留在展厅概念区以及试验基地,距离上路和大范围的应用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朱定楷说到,无人驾驶技术一方面要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加深,另一方面也需要大量用户需求的刺激,对于新的技术和新的应用领域,只有怀抱着接纳和包容的态度,才能带来更大的创新动力。
除了无人驾驶技术之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将延伸出更多新的场景或者结合已有场景创造出更丰富的场景形态,而用户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也将会被满足,朱定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