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首破万亿

21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预计广东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居全国第一。

  当前,“万亿产业”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词。上周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此之前,已有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省内城市提出打造各自的万亿产业集群目标。

  所谓万亿级产业,就是年产值超过一万亿元大关的产业或产业集群。

  有专家认为,当产业集群达到万亿规模,不仅是产业堆头的扩张,更是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不断集聚优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的过程中,塑造万亿产业集群,将不断释放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崛起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万亿主角

  “我们将开放自身平台与资源,打造云服务产业生态圈,加快推动广东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浪潮集团副总裁、广东浪潮董事长孙海波表示。

  日前,浪潮集团发布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1+N战略(广东),宣布浪潮云广东节点正式落地,将面向广东投入3亿元,力争3年内推动6万家中小企业上云。

  在工信部公布2018年(第2届)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中,广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居首位。

  在2018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名单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前两位,此外还有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维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粤企入选百强名单。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有望首次突破万亿的背后,广东正在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其具备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需求,也成为广东省培育万亿产业的主角。

  早在2017年,《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规模突破3万亿元,形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3到4个万亿元级支柱产业,成为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同期出台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则提出,2017—2020年省财政将对以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方向的万亿级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培育予以重点支持。

  在此背景下,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18年预计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居全国第一;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为1.78万亿元,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2017年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超3.6万亿元,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

  区域布局

  广深佛莞惠争相布局万亿产业

  在广州开发区,粤芯半导体项目从打桩到封顶仅用时6个多月,日新月异;在深圳南山智园,上百家高科技企业在此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在佛山三龙湾,工厂中的机器人智能手臂来回穿梭,井然有序;在东莞松山湖,包括顺丰东莞科技创新基地等22个项目近日落地,前景看好;在惠州仲恺高新区,总投资129亿元的TCL集团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建设,如火如荼……

  从广州到深圳,从佛山到东莞,再到惠州……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广东经济总量排名前五的城市纷纷提出万亿产业发展目标及规划。而打造万亿产业集群,也成为珠三角经济强市共同的发展目标与路径选择。

  在广州,2018年3月出台的《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规模超1万亿元,成为影响全球、引领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

  在深圳,2018年11月发布的《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佛山,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到2025年再培育2个超5000亿元、4个超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东莞市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3)》明确规划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五大领域将作为重点新兴领域,到2025年总规模超过4万亿元,将东莞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中心和创新型城市。

  惠州则致力于通过集聚万亿产业集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而言,该市将通过完善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2+2+N”现代产业体系,计划到2020年建成万亿产业集群。

  至此,广东经济体量最大的前5个城市,均已提出发展万亿产业集群的规划部署,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序幕已悄然拉起。

  未来发展

  规模集聚助力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东正处于跨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关口。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万亿产业集群,以规模集聚促质量跃升,正在为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注入新的活力。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广东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的重点。而广东也通过制定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不断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万亿产业规模发展提供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大数据发展指数、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数均居全国第一;生物医药领跑全国,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推广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海上风电未来五年计划开发3000万千瓦,将带动形成过万亿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万亿产业集群,广东各城市不能各自为战,应遵循市场规律,在全省范围内加强基于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协同合作。

  区域联手,协同培育万亿产业,广州、佛山也已率先尝试。一个月前,两市签署《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共同打造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全面上新台阶。

  在陈鸿宇看来,推动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万亿产业集群,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不断提升高技术渗透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