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岁开始学习软件编程技术是否可行

作为一名IT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我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四十岁开始转行从事编程工作具有较大的困难,应该慎重考虑。
目前软件开发领域的岗位可以简单的划分为两种,一种是研发级岗位,另一种是应用级开发岗位。研发级岗位通常对于年龄并不敏感,但是研发级岗位对于基础知识有较高的要求,目前研究生是从事研发级岗位的主力群体。

虽然应用级开发岗位对于知识结构的要求并不高,但是应用级开发岗位的工作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不少应用级程序员都会在40岁之前完成岗位升级或者是转型,所以四十岁开始转型从事软件编程,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小的。
另外,应用级软件开发团队年轻化趋势比较明显,所以对于四十岁开始学习软件编程的人来说,即使能够有一个较高的学习效率,能够在短期内掌握基本的软件开发技术,但是就业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在同等技术条件下,招聘单位往往会选择更年轻的程序员。
要想在四十岁的时候转型IT行业,可以重点考虑一下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市场推广等岗位,这些岗位对于年龄并不敏感,年龄稍微大一些还具有一定的优势。以产品经理为例,未来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整个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都将释放出大量的产品经理岗位,对于具有一定行业背景知识的人来说,从事产品经理能够站在行业的角度来考虑方案的合理性,这一点对于产品的设计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正处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不少大型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招聘一些行业技术专家,目的就在于解决产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问题。产业互联网面临诸多行业壁垒,要想打破这些行业壁垒必然需要行业专家的参与。所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也给传统行业专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