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占GDP34.8%,软件产业成“火车头”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下称“软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透露,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到GDP的34.8%。
软件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王新哲说道,软件产业的创新发展,激发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我国软件产业近五年年均增长15.5%;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4%,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突破110万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软博会的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软件产业增速始终位列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风向标”和“火车头”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行业完成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今年前4个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
此外,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成员单位共同撰写的《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白皮书》对外发布。白皮书通过梳理全球和我国数据处理技术及产业发展状况,聚焦数据处理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分析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未来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新形势下的发展建议。
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会长庞观指出,大数据逐渐成为战略资源,数据驱动必须有准确的数据,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和决策是一个迭代和递进的过程,数据的准确性与数据完备性、相关性等相关。如果能有效借助工业物联网平台,从需求端到设计端、制造端,形成完整的数据收集系统和分析系统,中小型企业、小微企业也能实现数据驱动。
国产软件带头推动核心技术发展
在软博会的“核心软件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上,柏睿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刘睿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实现软件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既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构建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以核心技术创新发展为基石的国产数据库企业,要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应用创新,实现行业的标准制定与引领。”
随着数据处理核心技术与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多年深耕,以及全球产业与市场格局的改变,数据处理技术趋向智能、融合、实时方向发展。以柏睿数据为代表的国内数据处理企业已开启基础软件的自研之路,并实现流式数据处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其中,柏睿数据还推出了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流数据库、数据联邦、库内人工智能等核心产品,为大数据时代多元、实时的分析场景提供了定制化解决方案,用卓越的成果摆脱了国外科技对我国数据处理企业发展的限制,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增强了自信。
我国数据处理技术逐渐成熟、产业规模逐步形成,也增强了资本对我国软件自主技术的信心,不断提升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数据处理企业的资金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有12家数据处理领域的企业获得了资本青睐,柏睿数据在资本寒潮中逆势获得融资超过1亿元。
文思海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张东蔚在演讲中指出,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智能制造、新零售、智慧物流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在结构转型过程中,中国IT服务面临挑战,能力和优势被重构,这些挑战包括跨界融合带来竞争合作关系微妙变化,数字化原生代用户提出更高需求,劳动力成本上升弱化制造业竞争力等。
红帽中国区市场总监赵文斌就开源技术发表观点称,开源技术已经成为引领IT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企业越开源,越开放,面对的机会越多。在打造开源生态过程中,红帽通过建立中国开源软件社区,汇聚更多开源资源和人才,搭建开源社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软件行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