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展望:19年前三季度增速15.2%(可下载)

 获取《2020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形势展望》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3”,该报告编号为20bg0032。

  [内容提要]

  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同 比增速15.2%。展望2020年,基础软件、高端软件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成为重点方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 技术应用将持续深化。同时,软件业价值失衡导致产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缺失制约软件高 质量发展、面向重要行业的基础软件、高端软件供给不足、软件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相 对落后、人才结构失衡的影响日益凸显等问题突出。为此,赛迪智库建议引导市场加大对软 件产业投入力度、集中力量突破软件高质量发展瓶颈、鼓励面向重要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积极推动我国软件企业国际市场拓展、加快产业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引进。


[关键词]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展形势

  展望 2019年,在国内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 下,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同比增速 达15.2%,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2020年,产业发展既与实体经 济深度融合进程加速的巨大市场空间,又面临着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的重大压力和挑战,预计2020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保持平稳 发展态势,产业发展进入结构优化、快速迭代的关键期。


一、对2020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一)外部形势:发展与竞争双轮驱动,软件成为引领变革的重要力量 2019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分布式的计算能力、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等共同驱动软件 技术持续保持高速创新演进态势。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回暖态势明显,以 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新动能,为软件产业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市 场空间。产业变革、经济复苏与大国博弈深度交织,美国政府对我国加 强遏制和封锁,打击重点从“贸易战”转向“科技战”,连续制裁了中 兴、华为等多家高技术企业,“断供”来自美企业的关键数字技术和产 品,限制相关产品和服务对美输出,以期阻断我利用国际资源进行技术 创新的源头。


展望2020年,在全球软件业处在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 爆发期的背景下,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 创新红利、数据红利、模式红利将进一步释放,软件将成为引领未来智 能变革方向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国际贸易约束 趋紧,软件产业将成为我国实现赶超的关键领域。预计2020年,我国 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软件、操作系统、高端工业软件等领域的自主创新, 缩小与技术发达国家的差距。同时,将加速产业向“yidai一路”深度布 局,通过相互扩大开放和资源整合利用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 平,驱动我国软件产业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