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的科技情怀与基因 从“技术南华”的展露光彩到“科技南华”的群星璀璨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货这个新鲜事物在中国土地扎根发芽之时,如果你告诉一个正在拨打着座机报单的期货交易者,30年后的今天,你可以在电脑上于微秒之间进行自助交易,还能在手机上完成所有业务,他一定会把这当做玩笑。从电话交易到电子交易、从场内交易到互联网交易、从PC终端交易到移动终端交易再到程序化交易的兴起,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了期货市场科技的不断进步。

而期货公司技术发展的第一个小齿轮,在1997年,南华期货建成业内第一个Novell局域网,开始探索电话报单向场内自助交易转变之时就悄然转动。更多的齿轮随着技术发展的大潮不断转动,南华期货始终重视技术投入和创新发展,以更好服务客户为出发点,从做好运营支持的“技术南华”逐步转型为具有一定开发创新能力的“科技南华”,通过全栈软件开发能力,将科技贯穿于业务发展和公司管理的方方面面。

从星火到燎原 信息技术引领公司成长之路

千禧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着金融市场,中国期货行业也经历着至暗时刻。迎难起步的南华期货不畏时艰,寻找着差异化发展的方向。1997年至1999年是期货市场由电话交易向电子化交易过度的阶段,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回忆说:“顺其自然的,我们想到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改善客户的服务体验,用科技的力量让客户体验到业务的便利性。”

从那时起,科技的“基因”就深种于南华期货的发展之中。1997年,南华期货建设了Novell局域网供客户在营业场所现场观看行情,并通过WinFax和PCAnyway提供信息服务。1998年,南华期货更是基于信息服务推出了中国期货业的第一个企业门户网站,在多数人还不知互联网为何物的当时,这绝对是一个创举。1999年,南华期货又成为第一家在公司网站上推出各期货品种会员持仓分析系统的期货公司。正是这在现在看来已经习以为常的一个网页,成为了南华期货业务与技术结合的起点,“技术南华”的火种初燃就已展露光彩。

期货行业科技的再一次大发展,源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信息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华期货的信息技术也在这个阶段蓬勃发展起来,并日渐显露出优势。2007年,南华期货技术部门对公司全网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造升级。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上开始出现程序化交易,对系统延迟和容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华期货作为业内首家上线金仕达V8T主席交易系统的期货公司,交易系统的运算速度、容量有了质的飞越。

目前,南华期货已经在上海张江、杭州电信IDC机房建成以CTP系统为主席系统,金仕达V8T为次主席系统的异地多中心、异构多活的系统架构,金仕达V8T系统持续与CTP系统保持数据同步,两套系统在交易时段均可承担全业务量的连续交易,用户的密码也可在两套系统间通用,具有更好的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在机房托管方面,境内每一个期货、证券交易所都有机房托管资源。在次席系统方面,不但有自主研发的NHTD系列交易系统,还有中金飞马、郑州易盛、大连飞创等快速交易系统,也有近年来兴起的基于FPGA的交易系统。南华期货已经形成了交易系统完备、运维力量充足、服务能力优异的衍生品信息技术保障能力,在衍生品交易服务中游刃有余。

同时,南华期货早在2010年就认识到了软件开发能力在未来衍生品服务当中的重要性,于是2011年,在业内率先成立了软件部,走上了自主开发的道路。现在的南华期货,在信息技术方面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具备全栈软件开发能力。

据了解,南华软件开发团队迄今已经开发了南华期货场外衍生品交易系统、期货期权做市系统、公司OA系统、商品期货研究系统、手机APP系统、反洗钱系统、南华高速行情系统、低延迟传输技术基础件、交易延迟测试系统、内外盘风险监控系统等。多年前“技术南华”的星星之火已经以燎原之势铺展开来。

从服务到管理 全栈开发能力支持公司全面升级

信息技术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如今的南华期货已经覆盖交易、风控、行情、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移动APP等各个领域,具备Linux服务、Windows终端、WEB前端、后台应用服务、移动APP等全栈开发能力。

从2014年到2017年,南华期货交易系统开发团队开发的高速交易系统NHTD,陆续通过境内全部4家期货交易所的接口适应性测试,成为期货、期权全业务交易系统开发商。

2018年,南华期货对NHTD进行了全面升级,系统完全重构,推出了NHTD2第二代高速交易系统,其网络至网络的穿透延迟达到个位数微秒,是市场上最快的期货期权交易系统之一。2019年,NHTD2又推出RDMA版本,提供对用户透明的RDMA交易接口,具有更低的传输延迟,进一步提高了系统速度。按照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去年NHTD2还开发支持了穿透式监管的要求,对用户API、交易系统、管理系统进行了再升级。

在行情优化方面,南华期货2013年推出多席位优选行情系统,经过7年多的发展,2019年正式推出基于组播的无转发行情系统,采用低延迟一层交换机配合无转发行情API,使行情系统再加速。

在风控方面,南华期货研发了基于产品、经纪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多个层面的风控系统。2013年推出的内外盘风险监控系统,可集中监控内外盘套利产品的综合风险。2019年推出的50ETF期权综合风控系统,能够统一监控NHTD2、CTP主席、CTP程序化次席等三套系统的风险,支持上交所组合保证金试算、行权试算等功能。针对南华资本业务,南华期货开发了期现业务风险管理系统,可以综合管理现货贸易和期货对冲的风险,具备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库存管理、资金管理和开收票管理等全业务流程管理功能。此外,南华资本现有的做市系统、场外衍生品交易系统也都是自主开发。

除了掌握核心交易、行情、风控系统的开发技术,南华期货在管理类软件的研发上也卓有成效。公司自研的综合管理平台(CRM系统)支持复杂分配方式的业绩分配和统计分析;南华OA办公自动化系统,采用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和NoSQL技术,具备和业务系统集成的能力,已与用友、期现风控系统等深度集成;南华及旗下子公司的网站也是自主开发,网站CMS系统自2013年上线以来已经稳定、安全服务6年多。

更值得关注的是,集网上营业厅、移动交易终端、行情资讯、客户服务与关怀于一体的南华期货APP2018年上线,实现了自然人客户在线办理各类业务,官方APP首次支持移动交易功能。去年,南华期货APP正式替换原公版掌上博易APP,成为主要移动互联网交易终端,功能高度融合,交易速度与兼容性更强,同时提供深度资讯和用户互动平台。

全栈开发能力已经形成,但“技术南华”的脚步并没有止步于此。南华期货自2017年启动大数据项目,一直在探索金融科技在期货行业的应用。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上,南华期货秉承“大平台、小应用”的理念,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

2017年建设基于Rancher和Kubernetes的容器(Docker)云管理平台,存储层采用GlusterFS分布式集群,很好地支持了大数据的应用。在容器云的基础上,完成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和反洗钱系统、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金融研究平台等两个项目,建成了数据清洗、生产、存储、管理和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系统。

云计算可以大大便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发展,2019年,“南华云”云计算平台正式上线,具备IaaS、PaaS、SaaS多个层次云交付能力。“南华云”上的PaaS应用已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多个金融科技领域,将是南华期货后续发展金融科技的基石,也标志着从“技术南华”到“科技南华”的升级。

当下的南华期货,已经拥有了队伍稳定、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信息技术团队,通过运维、开发和服务等不同维度,支撑、引领、协同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成长。而面对金融科技必将大发展的未来,踌躇满志的南华期货技术人厉兵秣马,等待着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