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水平不断升级 数据分析先行者慧辰资讯今日登陆科创板

7月16日,上交所迎来了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芯国际”)和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慧辰资讯”)。中芯国际可谓是国产芯片巨头,而慧辰资讯则是首家登陆科创板的数据分析企业。 据最新盘面信息显示,慧辰资讯(688500.SH)开盘后最高价为121元/股,涨253.7%;作为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标的企业,二级市场的热度也充分验证了投资者对慧辰资讯的认可。

数据分析先行者

在其招股书中介绍到:慧辰资讯是一家数据分析服务提供商。主要为行业头部企业和国内政府机构提供基于企业内外部数据、消费者态度与行为数据和行业数据的业务经营分析与应用、定制化行业分析应用解决方案等服务,是以数据分析应用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慧辰资讯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基于多维度数据的深度分析、智能化应用及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包括两部分:数据科学技术和垂直领域专业分析方法模型。其成立以来,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

核心竞争力方面慧辰资讯在专业数据科学技术和垂直行业专业数据模型相融合的基础上形成的以数据化与技术化系统为核心驱动的数据分析能力。公司掌握的专业数据科学技术包括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上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图形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可以有效对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慧辰资讯主要将上述技术应用于企业经营决策、政府事务管理、工业节能降耗与企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

A股方面,目前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数据分析企业可谓是凤毛麟角;而同行业同行业企业中,慧辰资讯更是先行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在后续资本市场的助力下,有望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

技术水平不断升级

招股书介绍到,慧辰资讯从建立初期以对小规模数据进行分析为主,后随着客户数据量的快速增加和数据类型的逐步变化(从结构化数据扩展至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包括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等数据科学技术的逐步成熟,目前可以同时处理多种规模数据,以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等多种类型的数据。

据了解,慧辰资讯的数据处理能力已经可以支持百亿级数据的处理,符合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大数据行业的特征;另一方面,慧辰资讯将数据科学技术和垂直领域专业数据模型进行深入融合,使公司具有对多维度数据的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可以在业务洞察深度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两个方面同时满足客户的专业需求,该技术在行业中具有创新性和独特性。

慧辰资讯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苦练“技术基本功”。截至目前,已经获得中国移动、长安汽车、中国烟草、东风汽车以及华为等数十家世界知名企业的认可;众多客户的支持是慧辰资讯不断成长的基石,相信,未来的慧辰资讯也将获得更多企业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