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了技术源头就掌握了核心竞争力

  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明珠路边,有一家看似不起眼的企业,一台台被称为“高端电子产业的核心装备”的数字化光刻设备在这里不断产出。这家名为中山新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诺科技)的高新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数字化光刻技术原始专利的设备制造商。

  作为今年中山市20家首批市级创新标杆企业之一,新诺科技产品销量在疫情之中逆势上扬,前三季度增长超100%,高峰期日发单金额甚至超过千万元。“无论环境怎么变,市场对优质产品的需求是不会变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逆势上扬”归根结底是技术引领和市场积累的结果,“抓住了核心竞争力,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撰文:罗丽娟 曾艳春

  打破技术垄断

  “无掩模光刻之父”回国创业

  故事要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讲起。

  那时,一位名叫梅文辉的年轻人在美国球型半导体公司任职,负责研发工作。1998年,梅文辉带领团队发明了无掩模数字光刻技术——一项能够极大地缩短了光刻制程、大幅度降低成本的技术。梅文辉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位将数字微镜阵列(DMD)技术应用于光刻领域的科学家,光刻行业称他为“The Father of Maskless”(无掩模光刻之父)之称。

  2000年开始,日立、富士胶片等大公司纷纷获得这项专利的授权,把这项技术应用到LCD、PCB等生产领域。但在国内市场上,仍是一片空白。

  “我一直希望将这项技术带回中国。”梅文辉的机会,在2009年出现了。当时,新诺科技的创始人杜卫冲博士在美国硅谷创业成功,在寻求新的科技项目过程中了解到梅文辉的技术,相见恨晚的两个人对光刻技术的理念一拍即合。2011年,梅文辉作为技术总监全职加入新诺科技,他和杜卫冲一起组建了新的研发团队。2012年,该团队获得“广东省创新团队(珠江计划)”的支持,成为中山市第一支省创新团队;同年,该团队研发出第一代无掩模光刻设备样机,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获得国内外3000多万元的订单。

  如今,新诺科技的“高端光刻设备创新科研团队”已从十几人发展至200多人,核心技术人员占整个公司的比重近三成。

  从2012年起,中山新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省、市和开发区政府的支持下,以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为中心,开始全方位进行数字化光刻技术系统性的研发,并且逐步走向国外市场。到2020年9月,新诺科技研发的系列光刻设备超过30个,累计销售数百台数字化光刻设备,其中多款光刻设备入选“广东省首台套设备”。在广东省第七届广东专利奖名单中,新诺科技的项目“曝光系统、校准系统、光学引擎、曝光方法和制造方法”获得银奖,“数字化光刻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技术创新撬动产业发展

  中山拟打造无掩模光刻产业园

  掌握了数字化光刻技术源头,就掌握了核心竞争力。梅文辉认为,新诺科技的创新之处,在于研发出新一代无掩模激光直接成像技术设备:在综合高功率激光光纤耦合技术,和以数字微镜器件(DMD)为基础的图像扫描系统基础上,推出激光动态成像技术,即ALDI(Advance Laser Dynamic Imaging)。

  这是新诺科技的独创之处。“不是普通的DMD的设备投影技术,我们研发的系统包括一个专门设计的DLP光学引擎,加入微透镜的装置可形成‘点阵列’的功能。”梅文辉指出,该系统还具有特别的扫描方式和专门设计的光学系统,这让新诺科技的设备在激光直接成像技术上拥有独特优势。

  目前,新诺科技的产品已经销往美国、欧洲及东南亚国家,世界上首台双面的无掩模光刻系统,就是新诺科技研发生产的。

  新一代无掩模激光直接成像技术也在改写国内的产业格局。随着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新诺科技国内的客户也越来越多,新一代无掩模激光直接成像技术逐渐成为行业“标配”,助力国内企业产业升级。

  “我们正筹备在科创板上市,目标是将公司打造为一家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板企业。”在中山市2020年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新诺科技总经理刘尚军透露了近期目标。

  当前,火炬开发区正大力推动新诺科技无掩模光刻设备增资扩产项目,计划在东部片区的深中通道登陆点一带,支持新诺打造无掩模光刻产业园。“目标是集成组件无掩模光刻产业链,把光学元件、机械平台、感光材料、微产线等相关产业带动起来。”火炬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察眼

  唯有穿越风雨,才能抵抗风雨

  在新诺科技采访过程中,笔者在其车间门口留意到了一堵墙:从国际专利到中国专利,在入口处门两边各铺得密密麻麻。

  “放不下了,楼上还有一些。”新诺科技创始人杜卫冲博士轻描淡写地说。很朴素的陈设,说不上更多的审美讲究,一如这家企业十余年来的初心坚守:闷声把产品研发出来,用技术力量说话。

  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自信并不容易。这得耐得住寂寞,更要跟得上步伐。而其中的“压舱石”,就是掌握核心科技。

  十年前,新诺科技将新一代无掩模光刻技术带回国内发展时,在国内市场做的是“从0到1”的事。但瞄准了关键人物——无掩模数字光刻技术的研发带头人,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国际激光直接成像技术的源头,并且还拥有市场化的关键因素——光刻技术原始专利在世界范围内的使用权,新诺科技最终迎来“从1到10”的发展新阶段。

  作为把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融为一体的高端激光直接成像(LDI、数字化曝光、无掩模光刻)设备厂家,新诺科技的创业故事质朴无华,却也格外动人:保持清醒认识,锚定内心追求,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耐心等待在自主创新的浪潮中迎来关键核心技术的厚积薄发,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一如既往地艰苦奋斗,一如既往地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一如既往地开放合作。在创新的道路上,唯有穿越风雨,才能抵抗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