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引领、数启未来——数字菜园建设成果亮相冬种蔬菜产业大会

红的番茄,绿的辣椒,青的菜豆,紫的茄子……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在茂名冬日的菜园子里,各式各样的冬种蔬菜无惧寒冷,正茁壮生长,只待成熟后跋山涉水,去到全国人民的餐桌上。

每年11月至翌年3月,正是广东利用晚造闲置田冬种蔬菜的大好时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之一,近10年来,茂名市蔬菜播种面积逐年增大,蔬菜产量逐年增加。这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蔬菜农产品多项核心指标居全省之首,北运菜种植是其蔬菜种植的主要形式之一。

粤西地区北运菜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北运菜主要生产地区。北运菜产业的发展为粤西等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全省最大的冬种蔬菜种植区,凭借优异的气候条件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粤西冬种蔬菜享誉全国。


2020粤西冬种蔬菜产业大会现场

12月28日,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茂名分会暨2020粤西冬种蔬菜产业大会在茂名开幕。本次大会以“技术引领,创新产业;以种为芯,数启未来”为主题,以田间展示为平台,种业科技、数字农业科技为核心,通过“大会+馆展+地展+N”的创新融合办会模式,促进优化粤西冬种蔬菜产业结构,推动粤西从农业大区逐步迈向农业强区转变。

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来自蔬菜产业、数字农业、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专家,围绕粤西冬种蔬菜发展布局展开,对我国冬种蔬菜供需形势、粤西冬种蔬菜前景进行分析,用高新技术、数字化工具,推动粤西冬种蔬菜产业逐步迈入以数字化、标准化、功效化、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为主要特征的“科学蔬菜”新高地,为粤西冬种蔬菜再上高峰把脉指路。


开幕现场

冬种时节抢抓农事,智慧菜园提质增效

冬至过后,正是粤西冬种时节,如何科学布局蔬菜生产,提高生产品质,保障冬种蔬菜生产安全尤为重要。为此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下称:省农装所)专门带来了智慧菜园解决方案,以数字农业技术和现代农机设备为依托,实现农机装备代替人力,数字农业技术赋能农机作业,构建农机与农艺、机械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一整套智慧菜园种植生产体系。


在产业大会展示现场,参观访客对这种高效科学的模式产生极大的兴趣,纷纷驻足参观。据省农装所健坤网络的工程师介绍,在冬种生产过程中,土壤和环境是影响生产的最主要的客观因素,温度、降雨量、光照强度、墒情等数据对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以前,查看大田种植环境、是否需要灌溉等都要人亲自到现场细心检验;如今,使用健坤智慧农业检测设备和传感器监测,在农语云App上即可获取精确的光温水气、虫情、土壤墒情等信息,配合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给菜园浇水施肥,不出门就能把菜种好、管好。通过对田地与环境的精准把控,每颗精致的蔬菜无不体现出管理者的精心呵护。


省农装所健坤网络工程师现场演示App远程管控

聚焦农机一站式托管,冬种作业保质保量

在冬种生产中,作业效率尤为重要,但当前农村人口日益减少,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很多农民外出务工……这种情况下该如何确保耕种管收的高效性呢?近年来,土地托管成为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还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让农民外出务工没有后顾之忧。

土地托管是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给土地找了“保姆”, 从种植到收获,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都有专业组织协助完成。虽然土地托管了,但土地还是农户的,种什么、怎么种还是农户说了算,产的粮食也归农户。

“你外出挣钱,我替你种田”,实际操作中,小农户挨家挨户沟通成本高,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如何减少沟通成本,保障小农户利益?依托广州健坤公司的“农机作业监测终端”,建立托管服务作业台账,可随时查看农机作业数据,做到农机有详情日志、服务有轨迹照片、自动统计作业面积、准确率达97.5%以上,真正实现有据可查、有果可依,让农户放心地选择托管服务。


智能农机监测终端

农机作业远程监测与管理关键技术

在现场,备受关注的还有农机作业远程监测与管理关键技术。该技术是实现农业一站式托管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卫星导航定位、物联网传感、GIS和无线通讯多项功能应用,为农事作业全部环节,提供农机作业数据采集、任务发放、机手调度、统计分析、绩效管理等服务。如今,该技术服务广东26个县区、190多个农机合作社、3900多位农机手,每年服务近100万亩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业。

信息来源: 广州市健坤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智慧农业技术咨询:180 2861 2231

关于我们 About us

广州市健坤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隶属于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是华南地区著名的智慧农业建设服务商。拥有智慧农业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销售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

健坤网络深耕智慧农业领域20年,是国内农业信息化的先行者,在现代农业建设领域持续多年开创行业前沿技术。公司以农业信息化技术为基础,融合人工智能、IOT、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卫星导航等多种技术,已形成“软件、硬件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农业建设布局,首创“数云端”协同模式,提供“农业政务高效化、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服务便捷化”系列应用解决方案,赋能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健坤网络拥有80多项软件产品、智能硬件产品30多种,多项软硬件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重点农业科研项目60余项,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开发专业应用软件系统90余个,建设服务平台100多个,提供整体、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超过1000项。

公司相继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农业信息化最具影响力企业”、“广州市优秀软件企业”、“数字农业先锋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农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单位,建立有农业信息化与智能装备研发实验室和广东省云计算与大数据研发实验室。

未来,公司将围绕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不断巩固智慧农业服务商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