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休技术干部,曾经的悲推与快乐

老弓是T市的技术退休干部,其实老弓的原籍是X市的。因机缘捉合,今与老弓品尝叙旧,老弓给我讲述了他曾经的悲推与快乐。

  老弓是78年X市的高考状元,本可以上北大清华,可能由于老父亲的传统思想,让他上了X市的交大。因为他是家里的长子,父亲让他留在自己身边,好照顾父亲以后的生活。曾记得,七八年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走出教室,他向等候在大门口们父母、老师、亲戚 自信的喊出:我考上了!考试成绩出来啦!他不但考上了,而且还是X市的高考状元!他沸腾了,父母沸腾了,他的母校全体师生沸腾!

  4年的大学生活很快就结束了。毕业后他被分配在 S省的一个工业管理局上班。报道时方知他被分配在工业管理局下面一个火电厂的热动车间当技术员,他傻眼了,专业不对口呀?!几经周折,他被改派在了工业管理局下面一个施工企业搞设备安装去了。当时他很悲推,自己曾是高考状元,上大学时又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怎么能落到如此的境界?当时真的很无奈啊!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面对现实,老弓没有颓废,凭着自己的天资,通过奋斗,很快在单位就干出了成绩,成了单位的技术头羊。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弓现已退休,但他还准备用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机电的芯片上大显身手,大干一番。

  人到暮年,精力虽欠,但作为他的老朋友,我衷心祝愿老弓早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