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曾利用技术手段让支持者不知情地额外捐款

美媒的调查报道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在2020年大选竞选期间,利用特殊技术手段让他的支持者不知情地对其进行额外捐款。美国多个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接到相关投诉,大量客户要求退款。

据《纽约时报》4月3日报道,在2020年美国大选竞选期间,特朗普在筹款页面设置了预先勾选好的复选框,可以使原先的捐款金额翻倍,或持续定期捐款,而相关的提示则以细小的文字附加在粗体正文后面,难以被用户发现,这在业内被称为“金钱炸弹”。

上述技术手段使特朗普的一些支持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额外捐款,有时金额多达数千美元。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美国多个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收到大量有关大选捐款欺诈的投诉,他们要求退还额外的捐款。

78岁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选民阿梅里诺对《纽约时报》说,去年9月初,他向特朗普在线捐款990美元,之后这笔捐款被重复支付了七次。“强盗!我退休了,付不起这么多钱。”另一位生活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63岁老人斯泰西·布拉特身患癌症,他每月的生活费不足1000美元,去年他给特朗普捐款500美元,之后他的银行账户被持续扣取款项,直到账户里的资金耗尽后被冻结,他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在30天内扣取了3000美元,但他毫不知情。

美媒指出,美国营销人员经常会使用类似的预选框,引导消费者购买不想要的商品,比如订阅杂志,但在美国大选筹款中使用这种手段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美国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执行董事艾拉·莱茵戈德对此表示:“不公平、不道德、不合适。”英国用户体验设计师哈里·布里格努尔称,特朗普团队使用的技术手段是“欺骗性设计”的典型,他形容这种欺骗性数字营销为 “黑暗模式”。

特朗普的发言人贾森·米勒试图淡化有关竞选筹款的欺诈投诉,他表示,尽管2020年大选期间在民间筹集的资金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竞选活动,但只有不到1%的筹集款项存在争议。大选后,特朗普竞选团队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已返还了约6430万美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