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卡脖子”技术 保障核心数据安全

进入数字化时代,我们的生活中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房、车买卖交易,每一笔资金的动向都被事无巨细地记录在数据库中。

数据库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核心基础技术之一,是各行业核心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的根基。然而,在金融等关键行业的核心交易系统中,我国绝大部分底层数据库均被甲骨文、IBM等国际巨头所垄断,系统的一切运行只能遵循“外国逻辑”,许多核心数据信息安全面临巨大风险。

为了保证核心数据安全,把关键的“卡脖子”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贵阳本土企业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鲸捷)自主研发了易鲸捷金融及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QianBase,于2019年发布,同年获得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

“QianBase是全球最早推出的下一代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所有知识产权自主可控,在技术上具备与甲骨文等全球顶尖技术竞争的实力且互相兼容,可支撑金融核心交易系统对于高并发、高可用及高可靠性的需求,彻底解决我国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核心交易系统的底层数据库技术问题。相较于传统数据库,易鲸捷数据库的实时分析特性与分布式架构更能支撑5G时代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对于实时海量数据的融合管理需求。”易鲸捷技术总监刘伯宇说。

据悉,目前QianBase已陆续在国内金融客户的核心系统中进行支撑,如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

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六位人大代表联名提案,以易鲸捷数据库在贵阳银行核心系统上线为例,建议逐步扩大金融领域数据库国产替代试点。

“以自己研发的系统做底层支撑,摒弃‘拿来主义’,易鲸捷大力推行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不仅将重塑各行业的运行逻辑,更将为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开辟一条崭新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