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缺乏核心技术,没有高性能机床,为何却能造出歼-20战机呢?

机床,一个听上去很普通的设备,但对于我国来说,却没有拥有世界领先的机床设备,其很大原因在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机床方面对我国进行的封锁,不想让我们获得更为精密的制造能力,除了机床以外,光刻机也是遭到封锁的另一个精密仪器,美国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阻止我国制造更为先进的战斗机发动机。


对于战斗机而言,对于机床的依赖性主要来自于发动机,除此之外,像歼-20这种排在世界前列的五代机而言,外壳是通过复合材料制作而成,这种材料只需要通过3D打印技术就可以为完成。

那么为何我国没有先进的机床,也可以制造出歼-20这种高端的战斗机呢?其实想要了解这个问题,就必须从五代机的特性来说,歼-20的主要特征是可以隐形,这也是五代机的标准,无论是机身的设计还是图层,都采用了高端复杂的材料,通过三代机的成功经验,我国对于这种战斗机的隐身能力也增强了不少是信心。


别看外形上并没有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但从设计上来讲,直接影响到了风洞的作用,也是因为这一项技术,我国的战斗机才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拥有大型风洞的国家。这也侧面说明了我国对于制造战斗机方面具有相当强的能力。

我国虽然在精密机床上的水平有待提升,但对于材料以及设计上却一点也不含糊,虽然在发动机设计上会影响其寿命的问题,但歼-20自身的黑科技的技术含量非常高,唯一的短板,其实就是发动机,如果未来我国的机床可以提升到与欧美同一级别的话,那么说不定歼系列战斗机比美国的战斗机还要强悍。


对于歼-20而言,自身的优势可以涵盖两个部分,一个是电控雷达上的绝对优势,另一个则是在外形隐身上的优势,对于五代机而言,只要具备了这两点,对于发动机而言就不会有太多关系。从本质上来讲,歼-20的能力已经满足了五代机的一切标准,而且就算在空战中我国的歼-20只要发挥出隐身上的能力,就可以完美弥补发动机上的不足。

那么再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我国的机床真的不能生产精密部件吗?作为发动机而言,我国的机床是可以生产精密部件的,只不多机床本身的性能以及技术受到了限制,所以这也导致了机床的稳定性以及寿命比较短,虽然军工业不计成本,但机床在生产精密部件时还是会出现一些小毛病,所以很难维持住高精密度的制造周期,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说一个精密零件都造不出来。


从综合方面来看的话,拥有强大的工业能力,才可以完成发动机的制造。虽然战斗机的制造离不开精密机床,但并不是说其他方面就不重要了,五代机的标准也并不是只要求发动机上的数据,而是从整体角度来分析,而且我国从其他工业科技技术而言,依然成为了世界领先的地位,只要保证五代机的隐身效果,在提升雷达的强大的作用,就可以让歼-20在战斗当中不落下风。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战斗机的机身、发动机、航电以及武器火控系统才是战斗中最重要的,一个成功的战斗机,考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电子工业技术,而不是单纯的 精密加工能力。就算美国封锁这项技术,以我国的研发能力来讲,还是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完成更好的精密仪器生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