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收入暴跌近30%,高层坚信数字技术创新:要有质量的活下来

昨日,华为发布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称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

华为在业绩声明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已实现销售营收320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9.8%。


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357亿元人民币

据卫星网报道,根据华为公司的财务数据报表显示,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与往年同期的销售营收4540亿元人民币相比,下降了29.4%。

华为目前最大的亏损部分,来自于消费者业务部门,该部门的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47%,从2020年上半年的362亿美元下滑至2021年的210亿美元。


有华为的高层人士表示,当下公司的目标是要在外部因素导致的压力之下寻求生存。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声明中也明确表示华为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即通过不断地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


“我们的目标是寻求生存之道,并将这件事情一直延续下去。回顾过去,尽管由于外部的因素导致公司内部消费业务收入水平下降,但我们有信心,让我们的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继续稳步增长。”他还说,华为公司正经历着“充满挑战的时期”。

并表示,“面对挑战,华为的全体员工都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力量,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华为依然坚信数字技术的创新,可以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帮助推动低碳社会,智能社会的到来。”


然而,中美贸易战、比特币挖矿、新冠疫情等一系列的全球性问题,直接导致了从智能手表到汽车行业等各种产品的芯片全球性短缺。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表示,美国将全球性的芯片短缺问题视为“国家安全问题”。同时还表示,美国将召开“半导体峰会”,与受到影响的相关企业代表讨论这一问题,并对此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以防止未来再次出现短缺的情况。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认为,美国的制裁、科技公司的“抢购”,都加剧了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华为此前所遭遇的麻烦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战关系。华盛顿政府方面甚至直接下令禁止华为公司从美国获得关键部件。

“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对华为实施了三轮制裁,这不仅是让华为公司受到损失,更是对全球芯片行业的伤害。因为这样的做法严重破坏了该行业之间的信任关系,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不得不考虑芯片供应安全的问题。”徐直军解释说。


近几个月来,亚洲、欧洲和美国的主要芯片制造商相继宣布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旨在加强国内供应芯片的问题,以期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提高自给自足的能力,虽然这种相关技术很可能会导致制造成本的大幅上涨。相关产业人士也表示,目前,最需要恢复的是全球产业制造链的信任与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