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推动国产自研技术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拟提交《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国产自研技术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提案。

目前,发展新质生产力正成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但在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影响以及国内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展要求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自主自研已迫在眉睫。

曹鹏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亟需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加速关键技术研发突破,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产业价值驱动技术创新,特别是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创新大潮中,一方面需要建立自主研发和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正循环;另一方面也需要利用大模型发展的契机,落实自研技术从静态的替代,到从系统规划建立走出自研技术原生路径的关键举措。

“建议以政策引导、模式推广、典型案例树立等方式,推动实体产业和技术服务企业把国产化的产业价值作为第一目标,形成新质生产力对产业的扎实助力。”曹鹏说。

曹鹏还拟建议抓住大模型发展的契机,通过政策鼓励国产化GPU适配国产的算力调度软件,建设自主可控的智算基础,支撑行业智能化发展。

“ChatGPT发布以来,国内一大批科技公司争相发布大模型产品,加速行业发展,然而,算力是训练大模型的基础,但当前美芯片管制持续升级,因此,寻求大模型算力集成设施国产化替代迫在眉睫,只有拥有自主可控的算力底座,国产大模型才能够在这场AI竞赛中取得先机。此外,软硬协同才能最大化发挥智算底座的作用,例如,提升算力底座的效率,既要考虑GPU,也要考虑算力调度的软件。”曹鹏表示。

在曹鹏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还需要推动采用云原生、容器化、分布式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传统基础设施采用集中式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中间件、安全等技术,这种传统集中式架构,很难满足资源的弹性扩展,以及应用的敏捷化构建,云原生、分布式架构的特点是伸缩快、开发快、上线快、速度快,从而让业务能更快满足需求变化,建议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制定等方式,避免国产化替代变成传统集中式到国产集中式的平替,同时推动采用分布式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曹鹏说。

此外,在当前数字化转型正从“企业级转型”升级到“产业级转型”的背景下,曹鹏还建议鼓励链主企业推动生态链上下游应用自主研发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