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商业软件公司的技术原罪之一:懒惰

如果说中国的程序员是不勤奋的,相信不有人认同这种说法。肯定有人会跳出来说,996了解下。虽然中国的程序员是世界上最优秀、最勤劳的工程师们,但是其服务的商业软件公司却是懒惰的很。

互联网公司是最勤奋的,因为他们总在追随着最新进的技术,比如华为、腾讯、阿里等。在这些公司推出的产品里,你总能发现当下最棒的技术与产品,有的甚至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而随着软件行业的细分,商业软件公司的惰性在不断增强。举个例子,尽管进入了21世纪了,可是当时中国的银行业仍然普遍使用IE6作为自己网站的专用浏览器。对于性能强大的谷歌浏览器、火狐浏览器完全不支持。这种情况最近几年得到了显著改善,终于可以摆脱可恶的IE6了。

如果要归纳起来,软件公司的懒惰导致应用软件没有升级。貌似使用者也不用为升级软件系统而投入一大笔钱,但是带来的潜在损失却是不可估量的。
首先,陈旧的软件带来性能的损失。
计算机行业一直在遵循着著名的“摩尔定律”,也就是每十八个月计算机的性能提升一倍。硬件的变化同样会带来软件上的变更,甚至硬件性能已经是由软件功能来决定的了。还是以浏览器为例子。微软的IE内核是公认的性能最差的内核。由于微软采用了捆绑式推广,导致许多计算机新手第一次接触到的浏览器就是IE,所以让很多人误以为浏览器只有IE一家。后来人们发现了火狐、谷歌浏览器的性能要远超过微软默认的浏览器,于是大家纷纷转投其它浏览器门下。

很奇特的是当全世界都已经抛弃了IE浏览器后,中国的IE占有率一直居高不下。原因就是中国的软件公司没有对自己的应用升级,使用就算是配备了更高性能的硬件,更高级的操作系统,可是仍然不能舍弃IE浏览器。因此人们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享受到系统升级带来的性能上的明显的提升。
其次,为使用者带来操作上的困扰。
比如我们见过的一套业务应用软件。软件系统研发于十多年前,由于其安全可靠,使用稳定而得到了用户的青睐。但是在这十多年期间,应用软件并没有进行过任何的升级,所以其运行的平台就一直没有变化过,仍然是WINDOWS XP。直至今日,在网络内仍有大量WINDOWS XP系统,甚至更古老的WINDOWS 2000系统在运行。这给日常运维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从2019年起,由于主板厂家的技术限制,导致新的计算机已经不能支持WINDOWS 10以下版本的操作系统了。这使得用户不得不引入WINDOWS 10系统的计算机。虽然WINDOWS XP同WINDOWS 10都是微软公司的产品,但是其基础架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用应用软件还能使用却充满了BUG,让用户操作非常痛苦。
如果这套应用软件能够进行对应的升级调优,就不至于让软件表现的如此糟糕。
最后,陈旧版本的应用会带来很高的安全隐患。
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的倚重,会将很多重要的信息存放系统上,也就吸引了许多别有用心人的注意。最近两年的“勒索病毒”就是个例子。它就是通过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漏洞侵入各个计算机系统的。当然微软及时推出了防护补丁,堵住了漏洞,但是那些已经不提供维护服务的操作系统的漏洞,就永远没有人来处理了。

由于应用软件没有升级,导致运行的操作系统还是处于WINDOWS XP系统之下。要知道这个系统微软很早就停止提供安全补丁服务了。也就意味着可能还有很多系统层面的漏洞存在,但是微软或者其他什么机构是不会再去修复了。那么防止黑客通过已知漏洞攻击系统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停止使用。可手头上的应用软件又决定用户不能轻易放弃WINDOWS XP系统,所以让最终用户面临了极大的安全风险。
让软件公司随着技术发展不断升级自己的软件,可能是一件投入成本非常高的事情,因此许多商业公司并不愿意投入人力财力去做这件事。可是成本问题决不是拿来搪塞用户的理由。我们的互联网公司、通讯技术公司、电子商务公司都做得非常好,甚至像几大视频网站已经很早支持了IPV6、HTML5技术,让消费者始终得到最优的使用体验。

只以说明一个问题,那些IT公司是真的为用户着想。而行业软件公司则从来没有考虑过使用者的感受。懒惰只是一种表象,实质却是软件公司只关注自己的感受而并没有真的把使用者放到心上。自然软件能不改变的,当然就绝不会去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