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业收入全国第六之后怎么玩?济南要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地

8月24日下午,在济南举行的“2019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峰论坛”上,济南市明确要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地,助力战略新兴产业在济南集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软件(75.550, 6.87, 10.00%)名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头顶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智慧城市、信息惠民、电子商务等试点城市头衔的济南,其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明显。


来自济南工信局的信息显示,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2018年济南软件业务收入规模位列全国第六、山东全省第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占山东全省总量的51%。

从数量来看,济南拥有软件行业相关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8家企业入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2家企业入围全国软件百强榜或电子信息百强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打造产业高地的重要依托,在8月24日下午论坛召开期间,为持续提升信息安全产业支撑能力,加强上下游合作厂商的互动交流,当地龙头企业浪潮发起并联合全国39家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在济南共同成立了山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基地,并组建山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联盟。

一位浪潮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态基地将依托浪潮现有资源、技术、服务经验优势,一方面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形成先进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汇聚整合行业资源,形成产业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