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兰州市政府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现有总校区、雁儿湾校区、桃林校区3个校区,占地总面积462亩。设11个院系、3个教学部,在校生一万余人。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探索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致力于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是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经济管理系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1人。设有会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管理、金融管理、市场营销7个专业,在校生人数达1630人。会计专业拥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具有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税务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6人, 国内访问学者2人,院级教学名师3人,硕士研究生9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1.专业简介

  会计专业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学院学生规模最多也是办学历史最长的专业之一,每年的招生规模在300多人,现有在校生800余人,在甘肃省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已为甘肃省经济建设培养近万名毕业生。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场所建设、专升本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赢得了很好的专业口碑,是学院传统优势专业,也是学院首批的优质专业之一。2015年《小微企业会计教学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4年《财务管理》课程荣获省级精品课程,2015年《财务管理》课程获省级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生对口就业率连续五年都在90%以上。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一带一路地区,为实现会计专业现代服务,采用“大数据引领、人工智能融入、真实项目嵌入”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法律意识强、创新创业素质高;掌握会计、审计、税务、管理、信息技术、区块链与财务应用等财经知识;熟悉会计核算、财务报告、税务处理、审计鉴证等技能;能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审计、税务等岗位工作,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3.专业培养特色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信息时代甘肃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要求为动力,适应大智移云新时代、新技术、新环境,以会计转型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引领, 针对企业需求构建会计人才职业能力框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打造以下三大类职业岗位技能,满足学生就业后的职业发展需求。

  会计专业人员类

  出纳、会计员、会计、统计员、库存管理员、数据整理与分析、管理会计等就业岗位都属于这个个范畴,在中小微企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财务共享中心、会计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代理记账、审计助理岗位工作。

  审计专业人员类

  审计助理、审计就业岗位属于这个范畴。从事国家机关、社会团体、 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内部审计和在会计事务所等机构从事社会审计岗位工作。

  税务专业人员类

  税务助理、税务专员、财税咨询助理就业岗位就属于这个范畴。在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中,从事税务代 理、税务鉴证、税务审核、税务咨询等服务的工作。

  4.实训项目

  会计是一门实践很强的专业,专业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先进育人理念,以工作任务为导向,项目驱动方式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注重专业能力训练和提升,会计财税一体化实训室、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企业ERP沙盘模拟实训室组成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的技能训练和实践教学提供了保障。

  会计专业校内实训场所一览表

 

 

 

  5.核心课程

  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包括以下四个模块:

  公共基础课:学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统一设定。

  专业基础课: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统计学基础、会计职业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专业核心课:企业财务会计、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核算与管理、纳税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经济法基础、会计制度设计、企业内部控制、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等。

  专业实训课:出纳实务实训、会计分岗位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会计信息化实训、税收实务实训、财税一体化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