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科研自主!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将获这些支持

近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印发《关于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广州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精心培育、精准服务、精确扶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广州将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企业研究院,并牵头承担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入选广州创新领军团队者,可获得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30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将有更大的科研自主权。

发挥支撑作用

支持企业组建研究院并开展内部孵化

2019年,广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000多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领先地位。庞大的企业数量保障了广州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尤其是尖端科技方面的潜力。疫情过后,广州将唤起这些企业潜能,使之在产业发展中起到支撑作用。

在企业科创领域,广州已出台了系列政策。《若干措施》指出,广州要强化政策集成,形成叠加效应。围绕重点产业方向,广州将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贸易、项目、基地、人才等政策,协同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运营业务时,企业往往会产生不同名目的税务。《若干措施》提到,要加大力度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财税优惠等政策,确保已有政策应享尽享,切实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市场主体,对行业动向有着敏锐的触觉。《若干措施》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企业研究院,并开展内部孵化。一方面,企业研究院可带动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另一方面,由企业开展孵化,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业务、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集聚。

《若干措施》指出,将对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研究院给予滚动稳定连续支持。同时,推动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单位积极申请新型产业用地(M0),产业用房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转让。

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能干大事。近年来,广州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创新能力优、行业地位高、盈利水平好的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广州将继续支持企业长期稳定占据全球产业链的关键主导地位,引导企业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优化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实现稳链补链强链控链。

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带动疫后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广州也将趁此风口,引导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产品和服务。政府还将编制广州市创新产品目录,支持企业创新产品的本地应用。

《若干措施》还提到,广州将加强对重点优先发展产业的关键技术链条分析,深入研究广州的基础和技术薄弱环节,针对薄弱环节,探索精确性支持,围绕产业链强化创新资源配置。

激发创造活力

大型龙头企业牵头开展重点研发

《若干措施》的内部举措间,呈现出“扶植、培育、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逻辑链。鼓励市场主体主动作为,如何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发明的创造活力?

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的科创动向,或将成为行业标杆。为此,《若干措施》指明,将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参与和申报国家、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承担部省市联动专项任务。

广州将组织开展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和提档升级,促进其成为国际领先企业。此类企业成熟后,也将承载起提升全产业链专业化协作和配套水平的使命。此后,大型龙头企业、关键核心企业、科技中小企业有待协同创新、融通发展。

产品产出后,《若干措施》还将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等活动,对企业享受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做好引导与辅导。同时,政府将做好辅导及跟踪服务,积极推荐重点企业申报国家、省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研发成果转变为企业成果,中间的桥梁如何搭建?《若干措施》提到,要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联盟,鼓励大学、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等积极参与联盟建设,促进各类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对于现有的产学研联盟,政府也将助其提质增效,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联盟成员承担省级重大科技项目。

为实现人才到高新技术企业去,《若干措施》也会支持重点企业探索“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吸引全球优秀科技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的企业科技特派员新模式。对双方签订技术开发合同且约定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广州将支持申请省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资助。

优化发展生态

拓宽海归来穗创业的鼓励支持范围

作为市场活跃的主体,企业的科研自主关涉其创新的热情与力度。广州尊重市场规律,将继续强化放管服,赋予企业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对重点服务企业,政府在项目申请考察、实施期检查、验收核查等工作上适度减轻企业负担。各类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根据项目类型特点,在立项时向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倾斜。

掌握了科研自主权,企业开展创新,资金是关键。《若干措施》支持大型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市产业领军人才“1+4”政策引进培育创新领军团队,入选人才团队可给予3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和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

每年海交会时,广州还会发布针对海外留学人才来穗创业“红棉计划”项目。此次《若干措施》表示,将拓宽鼓励支持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申报“红棉计划”项目,入选项目将给予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近年来,广州在大力培育多层次融资体系。《若干措施》里再次有所体现。其中提到,推动企业对接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新三板创新层、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若干措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在国际创新人才密集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离岸科技孵化基地或研发机构,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支持港澳及世界龙头企业来穗设立分支机构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境)外相关机构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等。

对外合作的同时,广州也在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实验室合作,谋划生物医药、海洋、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产业的发展,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坐落于广州市的省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也鼓励开放使用,科研条件设施将向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除了企业在内部开展孵化外,《若干措施》指出,广州也将加快布局一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对支持创业就业表现突出的,政府将在其年度绩效评价中予以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