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人物|向江旭:技术让生活更美好

宜信CTO向江旭的身上有很多标签。在美国18年,担任思科、CA,戴尔以及多家硅谷科技公司研发总监,回国后曾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裁助理兼技术战略总监、苏宁IT总部执行副总裁兼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2018年,加盟宜信并出任集团首席技术官。此外,他还是母校美国匹兹堡大学校长全球顾问、微软创投加速器创业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

从计算机技术转行智慧零售、金融科技,跨度不可谓不大;从研究技术本身,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科技在实际上的应用,向江旭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由之路,数字金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于科技创新

Q:您在国外从事纯技术研发工作,回国后在苏宁领导技术应用和创新,能不能介绍一下?

A:我在苏宁带团队做了第一款自主品牌智能音箱小Biu,利用AI机器人,可实现人机对话、播放音乐、预报天气和交通状况等。这款创新产品与苏宁零售商的定位也十分契合,同时也促进了不同品牌的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

另外,我还参与组织了苏宁Biu无人店的研发,从最初必须要过闸机,才能够感知顾客手上的商品,到最后,顾客无须带手机、钱包,只需刷脸进店就可以取走货品,完成付款。苏宁无人店并非演示的概念店,平均来说一年半之后能够实现盈利。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和技术结合的范例。

Q:您后来在金融公司负责多年技术工作,您认为,科技对金融公司赋能有哪些重要的体现?

A:科技赋能金融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对客户的画像越来越精准。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够为客户定制适合的投资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

另一个是扩大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有些中小企业虽然在银行的信用评分不高,但确实具备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金融公司通过贷款人的消费记录等大数据信息分析,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为有需求的人提供贷款。例如某奶牛场主,每月5日需要支付上游供应商货款,也许无须本人重复申请,系统就会自动授信。某餐馆有贷款需求,金融公司通过与收银系统联网,能够清楚地了解餐馆有稳定的利润、抵押的货物,就能大胆放心地贷款。这样,就能为大量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型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受聘为母校美国匹兹堡大学校长全球顾问
关于金融创新

Q:针对目前出现的贸易摩擦和逆全球化的势头,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内循环?

A:中国的金融科技在全球竞争中处于领先的地位,数字化的支付手段更是走在世界前列。如果再把数字化技术运用到授信,就能让消费者更好地投资、理财、借贷,将会大大促进资金的流动性,提高金融效率,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内循环。

科技还催生出许多场景化的金融,将金融嵌入到中小企业、个人用户的日常运营中,就能发挥出金融更大的作用。

Q:宜信作为第三方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哪些具体形式?

A:宜信将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例如,运用融资租赁+保险、活体租赁这样创新的方式,服务于三农;通过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捕捉保险科技、信贷科技、支付科技等领域的前沿投资机会;用母基金的方式为中国科创企业和基金赋能,引导长期资本推动新经济自循环;通过与亚马逊等电商、企业服务平台合作,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的解决方案;为科创企业的股权或债权,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他们的客户……

Q:从做纯技术研发,到后来进入零售业和金融行业,将技术转化为实用产品,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A:以前做的技术研究,基本上是追求技术的极致,或者说突破资源或性能的瓶颈,比拼的是技术指标,但是技术应用比拼的是某项技术到底合适不合适,成本、普及性、灵活性是否满足需求,能否解决实际场景中的一些痛点。

两项工作的转变,让我在追求产品背后的技术时,能站在普通用户的角度,而非技术极客的角度思考问题。相同的是,这些都属于国家的基础性行业,支柱性产业。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更方便,提高行业的效率和方便度。

关于数字金融

Q:您认为,数字金融目前的发展趋势?

A:原来我们买东西都在商场、超市等实体店,电商出现后,起初大家都不放心,担心收不到货怎么办、买到假货怎么办,但现在看起来,这些都不是事。

未来,投资理财除了股票基金等传统金融产品,还会出现虚拟货币、数字资产的配置,在经济动荡和货币超发情况下,人们寻求用黄金作为保值资产,而数字资产就相当于现在的黄金。因为它具有避险功能。不会出现超发、贬值。以比特币为例,长期看是保值的,虽然比特币目前的使用范围很小,但它仍是有限的稀缺资源。

法币的理财借款等功能,在数字资产世界里都会有类似的应用,而且不少中间环节是可以省略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支付剔除了第三方平台,实现点对点支付,例如跨境划款,瞬间就可以实现,这就极大提升金融的交易效率,提高资金周转的速度,降低运营成本。

由于区块链独特的“去中心化”特性,它将重构关键底层基础设施,不仅保证参与者的资金和信息安全性,也免去了金融机构大量的存储成本和运营成本。

Q:目前数字货币有哪些实际应用?

A:数字货币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记账方式是其独有的优势。央行目前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数字人民币,属于法定货币。并且在杭州和深圳开展试点。

Q:那么数字货币将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

A:假如积分通证化,客户可以在项目早期成为企业的股东,参与企业的项目投资,帮助企业成长,当然项目也可能不成功。


在全球新兴科技峰会EmTech China上演讲
关于投资

Q:金融市场常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身处这一行业,是不是能提前预见某些经济现象,用于指导投资?

A:研究金融往往可以看到一个经济周期,何时是萌芽期、炒作期、成熟期。这时候可以避免跟风投资,对行业看得比较准,但太超前行动反而风险很大。

Q:金融机构考察投资项目的标准是什么呢?

A:主要看是不是行业有痛点,而你恰好有这个方法来解决。而不是有这个技术了去找问题,“拿着锤子找钉子”。并且还要看应用场景,适用范围,解决方案的成本以及方便性等因素。

Q:您能不能为消费者,推荐合适的投资渠道?

A:比较好的方式是让专业的人帮你投资理财,因为大盘不稳定,风险较大。通常情况下,投资机构比个人更专业,这样就能化解一部分风险。另外,保险在中国的市场还远未满足。不过最重要的是,搭配投资组合,以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