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两单位拟入列国家产业技术平台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拟列入第四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名录的建议名单,全国63家企业、院校及科研单位等入列。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省仅有的两家入列单位。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具备权威性、基础性、公益性和前瞻性,将保障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品牌提升,完善重点产业技术基础体系,优化资源配置。

  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是为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标准验证与检测、计量检测、认证认可关键技术、产业信息、知识产权等基础支撑和公共服务的平台。

  平台分为试验检测、信息服务两种类型。试验检测类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开展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认证认可、综合分析等基础关键技术研究,研究制定试验检测方法,建立计量标准器具,构建量传溯源体系,研制相关设备,提供相关服务。信息服务类平台的主要功能是研究先进的信息采集工具,构建专题信息库和知识产权资源数据库,提供政策研究、产业运行分析与预测、信息查询、知识产权分析评估和综合运用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