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赴美建厂”要被转移技术,台积电立刻回马枪

最近,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为芯片代言,认为多领域的芯片缺货,将持续至少2年,言语之间,表露着对芯片供应的担忧。话风一转,基辛格又表示,英特尔要在亚利桑那州投资200亿美元,新建芯片厂,并计划在半年左右,也开始代工汽车芯片。弄了半天,英特尔对芯片的担忧,是为了推销自己代工的芯片产品,为自己拉客户。


现在明白了,芯片产能再高,也离不开对市场的依赖,英特尔开了个好头,开始兜售自己的芯片产品。这边英特尔开始拉客户,那边台积电也开始行动,不过这次张忠谋的决策,比以往更加接地气。


台积电在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后,直接要投资28.86亿美元,扩建位于南京的芯片厂,每月增加4万片28nm芯片产能。如果台积电还悠哉悠哉,沉迷于把工厂搬到亚利桑那州后的美梦,比亚迪的芯片产能就会越来越大,中芯国际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后面基本上就没台积电什么事了。


英特尔的芯片制造技术,还停留在10nm,便开始到处散布消息,提前预热自己的汽车芯片产品。英特尔的步子跨的很大,要市场,没市场,论技术,也不是顶尖,为何会如此有底气呢?基辛格提到的亚利桑那州新建芯片厂,除了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也会在那建厂。英特尔没有的优势,三星和台积电都有,看来英特尔已做好接收技术和人才的准备,已开始提前打磨市场环节。


芯片供应是很紧缺,英特尔也应该想想,芯片断供之前,芯片供应秩序井然,这个苦果,又能怪谁呢?英特尔希望打造自己的芯片代工品牌,拉三星和台积电下水,剧本编的很好,但似乎已经提前“穿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