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创新资源汇聚地,首批百个技术交易优质项目发布

为打造国家创新资源汇聚地,推动技术交易互联互通及早落地转化,8月13日中国技术交易所等15家机构在京发布了国内首批100个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优质项目,力图通过加强信息联合发布,提高国内技术交易的效率。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完善技术要素交易与监管体系,建立全国技术交易信息发布机制,依法推动技术交易、科技成果、技术合同登记等信息数据互联互通。”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上述要求,推动技术交易、科技成果、技术合同登记等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次联合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河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广州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交易机构共同建立“全国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信息联合发布工作机制”,并发布了首批100个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优质项目。


北京工业大学的人工心脏项目,北京华清深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河北工业大学对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用高强度齿轮的研究开发,吉林大学虚拟现实技术在轨道车辆制造装备中的应用成果……这100个项目如今通过集体上架展示,获得了更多与资本对接并最终落地得以商业化的好机会。

中国技术交易所董事长郭书贵介绍,建立交易信息联合发布机制,有利于推动全国技术市场资源共享、渠道共用和业务互动,有利于共同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多元、融合、高效、共赢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与运营体系。

15家机构也共同提出,欢迎其他机构继续参与并加强合作,建立起更加高效的业务协同机制,实现国家创新资源的有效汇聚和集中推介,提高技术市场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效率,推动科技创新要素资源与资本、人才等其他要素资源的有机融合,更好地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撑服务。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还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支持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技术交易服务发展。”